前列腺癌期數2024懶人包!(震驚真相)

荷爾蒙療法用中斷這條路徑在任何一點,可以減少雙氫睾酮的濃度。 為了正確診斷你是否患上前列腺癌,醫生可能會進行各種檢驗,包括肛門指檢、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檢驗、血液測試、小便檢驗、超聲波檢查以及進行手術以抽取組織樣本化驗。 患者在完成治療之後,仍須定期復診,讓醫生跟進患者的病情,並密切監測康復進度。

前列腺癌期數

數年前,60多歲的李先生(化名)確診前列腺癌,正電子掃描顯示,癌細胞並沒有擴散跡象,他於是接受了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手術。 手術後,他的小便及性功能復原理想,PSA回復正常。 較嚴重的前列腺癌若侵犯身體其他部位,就可能引起相對應的症狀。 第B期──通常也沒有症狀,醫生經直腸指觸發現腫瘤,癌細胞局限於前列腺內。 除此之外,前列腺癌的分期亦會視乎前列腺特異性抗原的度數和上升速度及Gleason分數。 前列腺癌組織經化驗後,病理學家會根據癌細胞兩種最常見的分化度,各給予由1至5的評分,所以總分是2至10分。

前列腺癌期數: 常見癌症種類

醫生會按照病人的年齡、癌症分期和整體健康狀況等因素作出考慮,病人亦可表達其意見及憂慮,以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不同的治療方法可能引發不同的副作用,有些情況下,亦可能會採用兩個或以上的治療方法互補,加強療效,同時降低復發和擴散的風險。 調查又發現,患者的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高出正常水平達四納克或以上,協會建議男士年屆五十歲或以上需定期作常規血液檢查,若發現PSA指數異常升幅,應盡早求醫治療。

  • 結果發現,患第一至二期癌症的患者佔七成、第三至四期癌症患者達三成,而美國只有一成六,與英國的三成一相若。
  • 一般而言,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恆常進行體能活動、保持健康體重和腰圍、保持均衡飲食及避免吸煙和飲酒,可以減低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
  • 癌細胞受控,有助延長患者的壽命,存活時間甚至以年計算。
  • 雖然尚未有研究證明飲食習慣或營養可以直接導致或預防前列腺癌,但飲食習慣確實與癌症息息相關,例如肥胖會增加患上癌症的風險,包括前列腺癌。
  • 可惜這種去勢治療一般持效大約一年,超過一半的病人的病情會在一年半後惡化7。
  •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發佈的統計數字,近年在各類型癌症中,大腸癌已超越肺癌,成為香港第一位常見癌症,新增個案數字更逐年上升,佔整體癌症個案約17%,其次為肺癌和乳癌。

攝護腺癌荷爾蒙療法為瞄準身體生產雙氫睾酮的路徑。 反饋環路包括睾丸、下丘腦、腦下垂體、腎上腺和攝護腺控制雙氫睾酮的血中濃度。 首先,雙氫睾酮的低血液濃度,刺激下丘腦生產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GnRH)。 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然後刺激腦下垂體生產黃體生成素(Luteinizing hormone,LH),並且刺激睪丸生產睾酮(Testosterone)。 最終,睾酮從睾丸和脫氫表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DHEA)從腎上腺,刺激攝護腺生產更多雙氫睾酮。

前列腺癌期數: 男性常見疾病 – 前列腺癌

其中骨痛最常見,多半發生在脊椎、骨盆或肋骨,只要是癌細胞轉移之處都可能會痛。 承受重量的骨頭如脊椎若因癌細胞侵犯而變得脆弱,也可能造成骨折而壓迫到脊髓神經,造成下肢無力或大小便失禁。 前列腺癌的生長與男性荷爾蒙或雄激素有極大的關係。 荷爾蒙治療主要是透過手術或藥物降低男性荷爾蒙或雄激素的濃度,從而減慢腫瘤的生長、減輕症狀或令腫瘤縮小。 前列腺癌期數 治療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種,醫生一般會根據癌症的分期和級數、患者的年齡、生活模式、整體健康狀況和意願作出最合適的建議。

前列腺癌期數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衆多,大致可分為根治性治療和舒緩性治療兩種。 前列腺癌期數 前列腺癌期數 前列腺癌期數 根治性治療包括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手術、放射治療及積極監察。 舒緩性治療則包括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舒緩性放射治療及保護骨骼的治療等。

前列腺癌期數: 前列腺新症屬晚期

前列腺癌細胞仰賴男性荷爾蒙生長和擴散,荷爾蒙治療正是針對這個特性,通過手術或藥物,降低患者體內的男性荷爾蒙水平,令癌細胞失去生長的養分,因而受控。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醫生解釋,制定前列腺癌治療方案時,癌症期數是最為關鍵的考慮因素。 晚期前列腺癌的癌細胞已有轉移,不適合根治性治療,一般會使用荷爾蒙治療控制病情。 黃醫生續說,早期前列腺癌沒有擴散,因此能夠以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作根治性治療;晚期前列腺癌的癌細胞已有轉移,以上的局部治療已不足以控制癌症。 晚期癌症,意即癌細胞已離開原發位置,擴散至其他身體部位。

轉移性前列腺癌大多會先轉移至骨骼,繼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 骨轉移的常見併發症包括疼痛、骨折等,患者亦有可能出現脊髓壓迫症或高血鈣水平,構成生命危險。 肛門指檢和PSA測試均為非常重要的工具,有助儘早發現診斷前列腺癌。 不過,PSA檢測有可能出現「假陰性」而漏檢癌症,也有機會出現「假陽性」,導致不需要的活檢。 前列腺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早期腫瘤並沒有明顯臨床症狀,導致相當部份病人發現患病時已屆前列腺癌的中晚期,影響治療成效。 攝護腺切除術常用於早期攝護腺癌,或放射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

前列腺癌期數: 前列腺癌期數及存活率

患者在第一至二期確診,可完全根治;第三至四期者則難根治,只能控制病情。 起初,他每個月注射一次針藥,用藥兩個月後,他的PSA明顯下降,證明腫瘤對荷爾蒙治療反應良好,醫生於是改為使用三個月一次的針劑。 半年後,他再一次接受正電子掃描,影像下的骨轉移已消失。 他至今已用藥一年有餘,PSA水平仍維持在正常水平,日常生活與確診之前無異。

放射治療可能會在治療過程中引起副作用,包括尿頻、性功能問題、腸道功能問題(包括腹瀉、直腸不適或直腸出血)和疲勞等。 癌症的五年存活率是一個相對存活率,用於比較不同階段的癌症患者與總人口的生存率。 不過,五年存活率只供參考,不同患者不能一概而論,亦不能用作推斷患者的預期壽命,但可用於幫助了解治療成功的可能性及比較治療的效果。

前列腺癌期數: 男性第四大腫瘤殺手 前列腺癌新症激增17%

前列腺切除術常用於早期前列腺癌,或放射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 最常用的術式是恥骨後前列腺根除術,醫師從下腹部的切口切除前列腺、精囊和鄰近組織。 另一種方式是經會陰前列腺根除術,傷口位於會陰,也就是陰囊和肛門之間。 萬幸的是,八成前列腺癌屬於早期癌症,未曾轉移,即所謂的「局限性前列腺癌」。 可是,如果相對年輕的男士罹患前列腺癌,例如五十二、三歲便患上前列腺癌,則多數病情較嚴重,而且確診時常常已發生轉移現象了。 由於肛門指檢和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檢驗只是初步的測試,若醫生在檢驗結果中發現你有任何不正常的現象,便會要求你作進一步的檢查,包括:前列腺超聲波掃描及活組織檢驗。

而其他檢查方法包括直腸指檢、超聲波掃描、活組織檢驗、X光及磁力共振等,有需要請和醫生商討適合自己的檢查。 與其他常見的癌症不同,所謂擴散了的前列腺癌,經過適當治療後,平均存活時間都可達四、五年。 用於前列腺癌的放射治療又可分為外部照射和近接治療。 完成治療後,前列腺癌患者需要一段時間讓身體復原,患者應該養成充分休息、定時運動、均衡飲食的習慣,有助提升身體免疫力,減低前列腺癌復發風險。 病人應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突然出現不適,例如持續咳嗽、胸口痛、呼吸急促,甚至骨痛、頭痛、發燒等 ,並持續一段時間,以確認是否前列腺癌復發的病徵。 不過,若然患者帶有BRCA基因突變,BRCA蛋白便無法有效修補受損DNA,惟PARP蛋白卻會繼續修補其中一組DNA,致使癌細胞繼續生長分裂。

前列腺癌期數: 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

臨床腫瘤科醫生指,這可能與大眾認識相關症狀而主動求醫有關,但大部份個案至第四期才確診,影響治療效果。 男士面對小便不適,如排尿慢、出現阻滯等,或會誤以為是前列腺變大,但其實有可能與前列腺癌有關。 PARP抑制劑的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腹瀉、疲勞、食慾不振、貧血、便秘、皮疹、咳嗽、呼吸急促等。

前列腺癌期數

用於攝護腺癌的放射治療又可分為外部照射和近接治療。 醫院管理局的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報告指出,前列腺癌於本港的病發率有持續上升。 前列腺癌每年的病發率由2009年的1,484宗上升至2017年的2,240宗。

前列腺癌期數: 前列腺癌患者 可植假體重振雄風

荷爾蒙治療的常見副作用包括勃起功能障礙、男性女乳症、認知功能障礙和記憶力減退、體重增加和骨質疏鬆症等。 這些副作用大多數屬暫時性,一般會在治療結束後消失。 由於促黃體激素釋放激素促效劑有可能在睾酮水平下降之前導致睾酮短暫增加,因此醫生有可能一併使用阻截睾酮到達癌細胞的藥物,即抗雄激素藥物,從而有效控制睾酮水平。 醫生會從手臂的靜脈中抽取血液樣本,送往化驗以分析前列腺特異性抗原。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是一種由前列腺自然產生的物質,因此即使血液中含有少量前列腺特異性抗原,仍屬正常。

  • 我們的身體由無數細胞所組成,而人體内的基因會負責指令這些細胞因應身體的需要,分裂出更多細胞,以取代體内一些受損、老化或死亡的細胞。
  • 巿民應先諮詢醫生,了解篩查的好處及潛在風險,以作出知情選擇。
  • 手術一般在全身麻醉或下半身麻醉再加上鎮靜劑下進行。
  • 放射性治療俗稱「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射線將癌細胞消滅或縮小,並儘量不損壞正常的細胞。
  • 男士隨年紀漸長,或會出現以上疑惑,這些症狀可能是前列腺增生甚至前列腺癌的先兆。

一般情況下,患者可於治療後首五年內,每六個月進行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檢查,若未有任何異常徵兆,便可以減低檢查密度至每年一次。 如病人未有切除前列腺,便有可能需要接受直腸指檢。 若果在檢查時有任何可疑的症狀或檢查結果,則需要進行其他影像學檢查。

前列腺癌期數: 攝護腺

如病人有任何不適,可視乎醫生專業意見,評估是否有需要作進一步檢查,務求及早找出病因,及時治療。 攝護腺癌的治療效果取決於患者的年齡、健康狀況,以及癌症的侵略性與癌細胞的擴散情況。 在美國,只要不出現遠端轉移,攝護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能夠確保在99-100%,否則就大跌到29%。 在全世界,攝護腺癌是第二常見的癌症,也是男性與癌症相關的第五大死因。 在2012年,約有110萬男性患攝護腺癌,又有30.7萬人因攝護腺癌去世。 攝護腺癌在84個國家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且更常發於已開發國家,但開發中國家的患病率正在上升。

前列腺癌期數: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九龍 )

因此,你應多吃蔬果和五穀類食物,少吃肉類和動物脂肪高的食物。 本人同意所提交之個人資料會交予香港綜合腫瘤中心作聯絡及跟進用途。 如日後有合適或同類產品/服務、活動或由醫護人員提供的最新專業健康及癌症資訊,本人同意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可以電郵通知本人。 有研究顯示,重度吸煙者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可能倍增,吸煙更與死於前列腺癌風險增加有關。 不過,在戒煙後的 10 年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會降至與同齡的非吸煙者相若。 完成前列腺穿刺活檢後,若病人情況穩定便可安排出院。

前列腺癌期數: 指數20納克以上 風險增50%

攝護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主要功能是製造與貯存攝護腺液,並在射精時成為精液的一部份。 尿道出膀胱後穿過攝護腺,射精時,精液也同樣從尿道射出體外。 攝護腺由許多小腺體構成,它們分泌的攝護腺液佔精液的20-30%體積。 男性荷爾蒙也掌管第二性徵的表現,如臉部的鬍鬚和多於女性的肌肉量。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醫生表示,晚期前列腺癌是「與癌共存」的理想例子,在荷爾蒙治療的幫助下,患者的存活時間可達致以年計算,並可免於徵狀之苦,享有良好的生活質素。 檢查者帶上手套,塗上潤滑劑,將手指伸入肛門內的直腸檢查前列腺的大小形狀與質地。 這個檢查只檢查前列腺背面,不過85%的前列腺癌是發生在此區。

而使用體外或體內放射治療對前列腺癌的療效與手術相若。 往往是在例行健康檢查發現PSA值升高,進一步追查才發現。 然而有時攝護腺癌也會引起症狀,而且和良性攝護腺增生症的症狀很類似,包括頻尿、夜間多尿、排尿困難、尿流細小、血尿、排尿痛等。 攝護腺癌也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例如勃起困難、射精疼痛難耐。 細胞毒性藥物透過血液循環,經過身體各部位,干預前列腺癌細胞生長及分裂,並將其破壞。 可是細胞毒性藥物並不能分辨出癌細胞及正常的細胞,所以身體內正常的細胞亦會不能倖免地被化療藥物破壞。

但這些藥費用較為高昂,而且難以中斷停止治療,患者需要一直服食藥物到最後階段。 李:在前列腺癌患者中,所有病人都會先接受去勢荷爾蒙治療。 現今亦有抑制睪丸酮分秘荷爾蒙治療的藥物,也可達到相同效能,病人衹需定時回診所注射就可以。

前列腺癌期數: 常見疾病

極少數情況下,標靶治療會增加血癌風險,例如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或急性髓性白血病。 即使免疫治療的副作用相對較輕微,但前列腺癌病人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該先諮詢醫生意見,以及充分了解有可能面對的治療情況。 常見的免疫治療副作用包括咳嗽、出疹、食慾不振、關節痛等,較嚴重的話亦有機會出現肺炎、肝炎、腸炎或荷爾蒙失調等自身免疫反應,攻擊健康細胞。 荷爾蒙治療是一種抑制身體產生雄性激素睾酮的治療方法。 由於前列腺癌細胞依靠睾酮生長,因此切斷睾酮的供應,便可減慢癌細胞的生長速度,甚至殺死癌細胞。 根據香港泌尿外科協會建議,一般55至77歲的男士,宜先向醫生了解清楚PSA檢查的詳情和利弊,才進行定期檢查。

前列腺癌期數: 荷爾蒙與化療雙管齊下 – 治療前列腺癌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主要的功用是幫助精液的液化作用和分解子宮頸上皮黏液,故此兒童與女性均不會有這項指數。 一般來說,越高的PSA指數飆升速度越快,代表身體裡有更多前列腺癌細胞。 但亦有例子,雖然患者診斷出前列腺癌,但PSA指數仍然不高。 前列腺癌從前分A、B、C、D期,現在多用1、2、3、4期。

前列腺癌期數: 荷爾蒙治療

問到荷爾蒙治療的常見副作用,黃醫生稱,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比較輕微,包括潮熱、疲倦、性慾下降等。 他提醒,荷爾蒙轉變會增加心血管病風險,患者應考慮定期接受檢查,例如檢驗血糖和血膽固醇等,評估心血管健康。 黃醫生解釋,制定前列腺癌治療方案時,癌症期數是最為關鍵的考慮因素。 早期是指癌細胞仍留在前列腺內,晚期則指癌細胞已離開前列腺,又可按癌細胞擴散程度,分為局部晚期和轉移性前列腺癌。 作法是從會陰皮膚插入一根金屬棒,以超音波導引伸到前列腺,然後使用液態氮冷卻棒子,將周圍組織冰凍於攝氏零下196度。 冷凍治療用來作前列腺癌的起始治療,效果不如手術或是放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