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龍級潛艦內部10大分析2024!(小編推薦)

知情人士說,潛艦藍圖有700多份,還剩下50多份依圖完成,當初設計時有多個版本,最終採用第3.05版進行建造,原型艦長度約在70公尺內,寬約8公尺,高約18公尺,採用X型尾舵設計,平衡翼配置在帆罩段的兩側,噸位不到2600噸。 台灣海軍現役兩艘劍龍級潛艦「海龍、海虎號」,因戰鬥系統老舊及面臨消失性商源等問題,軍方規劃由中科院與國外廠商合作,執行「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提升案」,全案預計完成3套系統提升案,總金額為74億1254萬元新台幣(2億5563.6萬美元),期程為2018年開始,至2024年完成。 劍龍級潛艦內部 海軍接收IDS新艦後並獲得戰雷時,由海軍配合演訓或專案方式進行實彈射擊時,這就是可恃戰力的展示。

潛艦航行或運作過程中,無論油量或武器彈藥的減少,或者潛艦姿態的改變,或者環境「流場」的改變等等,潛艦都必須維持「質量重心」的穩定。 有穩定的「質量重心」,由潛艦引擎主機所提供的動力,才容易經由潛艦的外部構型轉換成潛艦的「升力」,讓潛艦處於「可操控」的狀態。 正常的次系統裝備與軟體廠商,在拓展市場規模的考量下,不會拒絕系統整合廠商要求提供該產品在整合上所需要的資料及技術。

劍龍級潛艦內部: 台灣「劍龍級潛艦」提升戰力 項目總開支逾2.5億美元

但若我們仔細比對日前曝光的IDS模型與劍龍級公開的照片及模型,就不難發現,雖然1168的艦艏沒有像日本蒼龍級那樣顯著向下傾斜,但還是跟劍龍級略有出入。 還是礙於前述因素所以決定少動為妙而(至少在原型艦上) 保留了傳統聲納佈局? 日前潛艦國造(IDS)原型艦(編/代號「1168」?)的模型引起不少關注,大陸方面甚至還大加臆測,針對模型外觀推測可能的技術來源。 (二)此次遲顧問欲另組團隊,欲分食後續艦技協大餅,但技協團隊之各項評選,台船公司除有評選機制外,且皆必須經過海軍嚴格把關與審查,因此絕不可能發生直接指定特定廠商。

他強調,任何一個建造環節出了差錯,所謂24年下水、25年成軍交艦的華麗宣示將成為空話,更可怕的為瞭解決問題,還可能會面臨無止盡的計畫延宕、追加預算的夢魘。 首艘柯林斯級從1990年開工,1993年就下水,建造過程頗為順利,但後續測試卻很不順利,1996年才進入澳洲海軍服役,直到2000年該艦仍無法執行戰備任務。 因為戰鬥系統有問題無法運作,全速航行時艦體還會漏水,每小時進水高達300公升,導致艦體有崩潰之虞。

劍龍級潛艦內部: 少子化拚生育 台灣這福利遠遜大陸 護國媽咪很怨嘆

振興券的發放,關乎蔡英文政府紓困績效,還牽涉與前總統馬英九發消費券誰對、誰錯之爭。 要贏面子,裡子也不能輸,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下一把抓,還要求天才大臣唐鳳親自對系統進行封測,最終拍板發振興「三倍券」,每人花一千元可換回三千元。 潛艦在水下,除非用呼吸管「浮潛」,否則無法啟動主機,只能靠蓄電池電力行駛。 目前市場上的AIP,馬力雖遠遜於主機,但可讓潛艦在水下低速潛航2~3周,比起傳統潛艦只能「閉氣」約5天,大大提升匿蹤性。 也因黃曙光是潛艦國造計畫的核心人物,一般預期他在卸任海軍司令之後,還會升任國防部副部長;甚至先前政壇傳出,他可能「越級」直跳參謀總長之職。 海軍潛艦國造案各種弊案傳言不斷,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日前收到16支音檔,爆料前海軍將領、軍火商郭璽正籌組新的軍火公司,要將劍龍級潛艦延壽案「吃下來」,台船公司發出新聞稿,要立委不要放話,「直接送檢調調查」,馬文君隨即貼出公文,指8天前就已送調查局,給台船難堪。

劍龍級潛艦內部

預計在下周三的中常會時,將會由中常委、中執委互推代理主席,… 劍龍級潛艦內部 面對九合一大選的慘敗,民進黨預計明(30)日將在中常會上推選代理主席,依照目前規劃,將先由英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進行嘉義市長補選、… 我們集結菁英記者、編輯、專業行銷業務、社群好手,強調多元的原生內容與有趣豐富的觀點。 2014年10月18日,海龍號潛艦在屏東九鵬基地外海完成潛射式魚叉飛彈試射,兩枚飛彈均擊中水面標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得知是從印尼獲得了SUT重型線導魚雷之後,立刻向西德施壓,西德隨即以得印尼非法將魚雷賣給中華民國國軍的理由取消了印尼的許可證資格。 從那之後的30多年裡,中華民國國軍就再也沒有通過任何途徑獲得過魚雷,直到2017、2020年美國政府先後宣布出售台灣MK-48 Mod6 AT重型魚雷。

劍龍級潛艦內部: 台海軍情》海龍丶海虎潛艦系統提升111丶113年完成 重型魚雷年底抵台

國防部表示,「捷星專案」是要採購兩套電子偵蒐系統,裝配於劍龍級潛艦上,藉由性能提升,充分掌握水面電磁環境及發揮威脅預警功能,並將水面艦艇的雷達信號經偵蒐、分析、比對及識別等程序後,以遂行各項戰術作為,攸關海軍潛艦戰力發揮的必要性。 戰時可依令執行攻勢作為,部署敵重要海域及港口,依任務實施佈雷、特攻及海上襲擊,另該型艦具有強大的水下作戰能力,可運用艦上戰鬥系統及六具21吋魚雷管,發射潛射魚叉飛彈與重型魚雷,有效摧毀數十浬外,來犯之敵水面及水下目標。 劍龍級潛艦海虎、海龍號則為國軍主力潛艦,平時執行守勢作為,確保周邊海域安全及航運暢通,戰時可執行攻勢作為,部署敵重要海域及港口,並實施布雷、特攻及海上襲擊,也具強大水下作戰能力,可運用艦上戰鬥系統及六具21吋魚雷管,發射魚雷,有效摧毀數十浬外來犯的敵水面及水下目標。 2018年11月14日,國防部貼出決標公告,以74億771萬1千元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為主合約商,再委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進行性能提升,整個計畫期程由5年調整為7年,在2024年完成3套的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 2012年2月,台灣媒體報導台灣向美國採購的UGM-84L潛射魚叉飛彈已於美國完成試射;兩艘劍龍級潛艇於2012年加裝相關系統,預計2013年可望完成戰備。 此次遲顧問欲另組團隊,欲分食後續艦技協大餅,但技協團隊的各項評選,台船公司除有評選機制外,且皆必須經過海軍嚴格把關與審查,因此絕不可能發生直接指定特定廠商。

劍龍級潛艦內部

面對兩岸軍力差距愈來愈大,國防部近年標榜「不對稱建軍」,強調無法與共軍進行武器競賽,必須挑選部分特殊項目重點建軍。 也因此,例如增購F-16戰鬥機、M1A2戰車等重大軍購,都被質疑:這些花大錢的武器,並不符合國軍宣傳的「不對稱」原則。 相較之下,我國少了這個「家教老師」的角色,使得IDS的研發過程,比其他國家更艱辛。 另一方面,面對中共海軍新式艦艇不斷下水服役,我方潛艦部隊中的2艘美製茄比級,更是年過七旬的超級「船瑞」,目前只剩訓練功能,亟待汰換。

劍龍級潛艦內部: 潛艦國造原型艦最快明年6月完工 國防部:按節點建造

四、潛艦國造是全國人民所期盼的,也是國防武力最重要的不對稱戰力,針對潛艦國造重要工作,均已完成風險管控包括了不增加預算、裝備選優、重量控制、整體系統介面整合、安全操作曲線、深水爆破測試等多重項目,均由本軍、台船及專案技協共同完成評估,現已按計畫進度逐步進行。 來台協助的專家也是多國聯軍,只負責為自家的裝備提供售後服務,完成工作後許多外籍顧問就離開台灣,惟最關鍵的系統整合卻似乎無人負責,當潛艦完工進入測試階段,若系統整合搞不定,基本上就沒有戰力可言,更不必談成軍服役了。 這位軍方人士質疑,台灣IDS原型艦是自行找廠商進行設計,並未獲得現有成熟型號潛艦授權組裝或技術轉移,所冒的風險比澳洲柯林斯級更高。 此外,最令人擔心的隱憂則是,全艦各項設備大多透過商售管道取得,然後再由台船自行組裝,其中紅區設備主要來自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雷神(Raytheon)等美國公司,較次要的黃區及綠區設備,有本土廠商自製,更有商規產品。 IDS原型艦是以我國現役從荷蘭購買的劍龍級潛艦為藍本,再參酌較先進的荷蘭海象級潛艦設計,並不打算安裝國際先進柴電潛艦普遍配備──可以長期停留水下作戰的絕氣推進系統(AIP);因為裝上AIP的原型艦造價,很可能會飆高到800億元以上,海軍的想法除了要省錢,還想以日趨成熟的高性能鋰電池,取得類似AIP系統的作戰效能。

根據公開資料,柴電動力潛艇的特點為在水面下噪音低,因為只有電動機運作,核潛艇則有反應爐泵浦、氣機、電動機等持續運作,噪音相對較大。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中執會議結束突襲黨中央,進入主席辦公室密室會商,隨後發表三點聲.. 因爲需要同時精密控制四個舵面以發揮X型舵之最大效能並確保操縱安全,現在都仰賴電腦控制舵翼。 (四)本次媒播事件,劍龍級潛艦延壽技協案及潛艦國造後續艦案均尚未成案,若發生任何違法事件,將依法究辦。 歐美潛艦電影緊張刺激,胡明賢認為是戲劇效果,但海面下生活確實讓人神經上緊發條。

劍龍級潛艦內部: 台灣四周海域深水區+海象佳 海上測試可望4個月內達成

【記者吳慧芬/高雄報導】高雄市某明星國小上周爆發300多位小五生校外露營,遭委外輔導員命令集體下跪,學生受此屈辱,當時校方竟沒老師在場,校長為此自請處分,高雄市教育局決定即日起更換校長,指派督學代理校長職務。 效力紅襪隊的旅美台將張育成,終於將在明天的官辦熱身賽初次亮相,儘管「開箱秀」來得晚,但當地媒體對於他進入開季名單抱持樂觀… 2001年10月2日,海虎艦在左營外海進行戰術迴避動作時,艦艏撞及海底沙壩,造成聲納護罩及13組聲納音棒受損,緊急進塢修理。 國民黨在主席朱立倫宣布2024年總統大選以「徵召」決定人選後,近期黨秘書長黃健庭陸續開始徵詢有意參選者。 總統蔡英文還剩下一年多的任期,如果要標幟她8年內的重大事件,2018年的「拔管」風暴絕對不可忽視,… 中科院說,新式高教機預算約686億元,自主品項約55%,經費約372億留在國內,持續10年可創造工作機會每年2千餘人,整體產業產值擴張效益達2.5倍以上,全壽期30年產生3倍以上之後勤維護效益。

劍龍級潛艦內部

罷韓投票進入倒數,罷韓團體力促支持罷韓的選民出門投票,民進黨也開始配合動員;韓營及高市府則是堅守「不激化、不對立」,試圖以市政成績冷卻市民投票罷韓的情緒。 若與共軍最新的039A/039B潛艦相比,IDS性能也不見得領先。 然而潛艦原本就是偷襲的兵器,「出其不意」才是最大的威脅:如果對方擁有潛艦,己方就必須建立所費不貲的反潛體系;一旦對方潛艦離開軍港,己方所有在海上的活動,都必須高度戒備,無法從心所欲。 換言之,潛艦的角色類似古代日本的「忍者」,並非光明正大和敵對決,而是在對方可能行經處靜靜埋伏,一旦目標出現就予以偷襲。

劍龍級潛艦內部: 中國異象頻發 動物突然張口說話:天下將大亂(視頻)

雖然保家衛國是艱辛任務,部隊演訓也有一些意外傷亡,「但請大家相信,整個國家都跟國軍站在一起」,中華民國國軍絕對是有韌性的軍隊,我們不怕苦、不怕難,更不會遭到挫折擊倒。 蘇紫雲則說,從科技層面上看,台灣基礎工業的煉鋼、電動機以及精密金屬等產業可以應對潛艦的製造需要,但卻乏整合經驗,有多國協助可降低台灣自行研發的風險與時程。 劍龍級潛艦內部 台灣「潛艦國造」官方代號為「海昌計劃」,始於2017年,由台灣官營背景的「台灣造船公司」(圖所在大樓)負責建造。 艉舵改爲X型大家都知道是爲了改進淺水作業自由度以及在海床坐底時的安全。 此外,由於X型舵無論潛艦是做俯仰還是轉彎動作都是四個控制翼面同時制動(不像十字型上下和左右各只由兩個翼面制動),故每個舵面單位面積所能提供的控制力較大,對潛艦的運動操控性能有所助益。

  • 台灣去年12月啟動兵役改革,2024年1月起,義務役將由現行4個月延長為一年。
  • 娛樂中心/周希雯報導「金曲歌王」蕭敬騰唱紅過無數歌曲,近年也積極經營餐廳、飲料副業,雖然轉往中國發展後多次因發言引發台灣人不滿,但演藝事業和副業並駕齊驅仍為他賺進大把鈔票。
  • 首艘原型艦也沒裝消音瓦,消音瓦會增加潛艦重量,雖有預留容許重量,但因原型艦的靜音比劍龍級潛艦還低,所以先不裝。
  • 雖然保家衛國是艱辛任務,部隊演訓也有一些意外傷亡,「但請大家相信,整個國家都跟國軍站在一起」,中華民國國軍絕對是有韌性的軍隊,我們不怕苦、不怕難,更不會遭到挫折擊倒。
  • 但是,去年傳出台灣「潛艦國造」計劃有歐美等國涉入,台灣官方今年首次承認有美軍在台灣合作訓練台軍,英國媒體近日再次披露台灣的「潛艦國造」計劃,稱台灣至少從美國、英國、韓國和澳大利亞等七國取得技術、人力與零件等支援,有關報道再次引起國際關注。
  • 海軍人士解釋稱,戰鬥系統的裝備有助於整艘潛艦的系統整合,像是船上的電腦,將雷達、武器、聲納等,自動化結合,不需要再像以往傳統潛艦需要靠人工統整。
  • 一般傳統艦船車葉的空蝕現象都始於航速10-12節左右,而先進設計能將空蝕發生的速度推遲到什麽程度,那就得看工程技術的本事了。

但知情人士透露,美方似乎只想賣裝備大賺一筆,對於幫台灣解決IDS原型艦系統整合難題卻是興趣缺缺。 原因應該是美國人很清楚國造潛艦各系統是由多國裝備拼裝而成,而且軍規品與商規品還相互夾雜,要整合到堪用並兼顧安全可靠,難度實在太高了,反正賣給台灣的裝備並非經由正式軍售管道,本來就不用擔負整合責任,為了賺錢去承擔幾乎做不到的事,還得與台灣軍方糾纏不清,就美國人來說很不劃算。 2020年,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以來,台灣海峽緊張情勢持續升溫,近日已被《經濟學人》形容為全球最危險的地區;面對解放軍強大的軍事威脅,台灣除大量對美軍購外,透過國防自主建構不對稱戰力也是努力方向。

劍龍級潛艦內部: 台灣「潛艦國造」被指獲多國技術協助:計劃背後的國際外交角力

此次媒體再次將更多細節披露,並將此事的戰略意義上升,稱多國共同協助台灣抵禦北京。 劍龍級係衍生自荷蘭的旗魚級,後者又是以美國「白魚級」(Barbel-class) 的概念設計為基礎。 但據瞭解,事實上連荷蘭也都沒有「白魚級」的完整概念設計資料,而就算荷蘭有也不能在沒有獲得美國的同意下提供給台灣。

劍龍級潛艦內部

為求保險,台船造了兩個壓力殼,所幸順利焊接完成,另一具可用於未來二號艦。 政府於103年4月間,再次啟動代號為「海昌計畫」的潛艦國造專案,並在蔡英文總統任內成功地執行潛艦國造,終在今日正式動工。 所以,「海昌」兩字在國軍歷史上,具有特別重大意義,象徵著潛艦自製的決心。

劍龍級潛艦內部: 劍龍級潛艇設備簡介

艇上還裝備有一體化作戰系統,可同時跟蹤5個目標,控制3枚魚雷實施攻擊,從探測轉入攻擊只需幾秒鐘。 另外,該級潛艇還裝備自導魚雷和反艦導彈,對水面艦艇和潛艇有很大的威脅。 魚雷是德國的SUT型兩用雷,採用線導和主/被動聲尋的,以35節航速可攻擊遠至12公里的目標,戰鬥部重量為250公斤。 在反潛作戰中,該級潛艇可與水面艦艇和反潛航空兵共同組成反潛警戒網,重點設伏在主要港口外海區或東海岸敵方潛艇易於活動的海域,對來襲的敵潛艇發起突然襲擊。 海軍現役4艘潛艦的名稱,包括2艘茄比級潛艦的791海獅號丶792海豹號,2艘荷蘭製的劍龍級潛艦為793海龍號丶794海虎號,均為海字頭加上動物名稱,據了解,原型艦的命名作業將在明年初就會啟動,至於潛艦舷號是否維持現行的3位數,或者以新興兵力船艦的獲得另行調整,還有待軍政高層決定。 根據國防預算書,2019年度編列75億餘元、今年度編列97億餘元,2021年編列100億餘元。

劍龍級潛艦內部: 零件、專家全是「多國聯軍」 系統難整合美國也不想幫

海軍已進行「重型魚雷廠房整建工程」的規劃設計及監造,預計在今年10月就可完工,年底即可歡迎首批新型重型魚雷的進駐,全案規劃要到2028年度執行完畢。 兩艘劍龍級完成性能提升後,性能已符合現代化之作戰柴電潛艦,我們國造潛艦,在美方協力下已完成所有設計,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將在11月完工,首艘原型艦預訂在年底開工,首艘原型艦於年底動工後,預計2024年下水,2025年正式成軍。 潛艦國造預算編列,第一階段合約設計於今年度完成,經費為29億餘萬元。

劍龍級潛艦內部: 媒體專區Media

蘇紫雲表示,由於潛艦構造精密,在有限空間內需容納各式設備、武器及人員居住等需求,各機構之間的緊緻配置又得要滿足作戰性能,因此遭各國海軍稱作「水下瑞士錶」,針對建造工藝要求極高,也被視作造船水準的指標。 蔡英文出席開工典禮,並為潛艦國造的設計及行政大樓「海昌大樓」揭牌。 由於「潛艦國造建造開工典禮」是正式啟動潛艦製造廠房,並宣示潛艦國造邁入里程碑階段。 蔡英文致詞時,提出了潛艦國造動工的三項重要意義,包括透過動工來粉碎不實的謠言、展現政府落實國防自主的強烈決心,以及要讓世界看見臺灣守護主權之強烈意志。 曾經出口兩艘」劍龍級「潛艦給台灣的荷蘭,就因中國壓力而不願批准台灣增購同級潛艦的提案。 在2020年11月的動工典禮上,時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高調出席,蔡英文當時致詞強調,潛艦動工旨在彰顯台灣保衛海疆的決心,是「打破外界不實謠言及質疑政府決心的行動。」 劍龍級潛艦內部 而擔任這項計劃的的台軍舵手,是海軍出身、今年剛退役的台灣前參謀總長黃曙光。

研發人士表示,現代潛艦尾舵不是X字就是十字,彼此各有優點,船體外型更是大同小異,不可能光看船殼,就斷言與誰類似。 IDS排水量比劍龍級(二六六○噸)略小,和蒼龍級(四千二百噸)有相當差距。 鄭文隆致詞時提及,臺船結合了海軍設計團隊、技術顧問團,克服一項又一項挑戰,並且奠定本土設計工程潛艦設計實力,現今已有平均年齡僅34歲、大約200名的臺船潛艦人員,將成為國家的重要資產。

他舉例一個小小的法蘭板接頭破裂漏水,考慮海面下壓力,內心承受的壓力跟家裡水龍頭漏水無法相比。 因此潛艦靠港天天有夜訓,失火及進水是必有項目,就是要訓練到排除災害成了「反射動作」,胡明賢強調,大家不以為苦,在潛艦內更能體會「同舟一命」。 立法院24日三讀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財政部也表示,採取登記入帳的民眾,4月6日起就會陸續入帳;而4月6日後登記的民眾,會在登記後2個工作天入帳。 而近日就有一份最新的民調指出,有73%的民眾「還沒登記」普發6000、僅有27%的民眾「已經登記」普發6000,更有民眾曝光了真實心聲,引發討論。

劍龍級潛艦內部: 蔡英文受訪證實美軍在台灣並稱願與習近平「坐下來談」 釋放了何種信息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造潛艦原型艦日前舉行安放龍骨儀式,進度較預期略為超前,但原本規劃可在2024年完成的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提升案,卻傳出因為紅區裝備等重要設備的輸出許可,拖延了很久才拿到,國防部已經核定調整期程,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提升案將延到2027年才能完成。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兩艘劍龍級潛艦「海龍、海虎」在台成軍服役將近卅年,為維繫裝備妥善率以執行戰備任務,延長壽命及性能提升勢在必行,軍方官員透露,海軍決定投入四億元經費,委請中科院向國際找尋適當廠商,為這兩艘潛艦進行性能提升。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荷蘭政府為汰換4艘服役30年的「海象級」潛艦,現已啟動後續艦艇籌獲案,但不僅價格高昂,換裝期程也可能需執行至2035年。 根據軍方規畫,首艘國造潛艦將於2024年5月下水,但傳台船有意提前至2023年第3季下水,至於潛艦確切「下水」方式,則尚不得而知。

2003年9月4日,漢光十九號演習,由海龍號潛艦試射一枚SUT魚雷,但射出的SUT魚雷發生導線訊號中斷而脫靶,隨波逐流被潮水帶上岸遭漁民發現舉報。 劍龍級潛艦內部 劍龍級潛艦內部 2001年10月2日,海虎艦在左營軍港外海進行戰術迴避動作時,艦艏撞擊海底沙壩,造成聲納護罩及13組聲納音棒受損,緊急進塢修理。

不過,親潮與蒼龍級的艦艏,採用獨樹一幟的下垂造型,以配合日本自製聲納陣列的形狀。 一如先前外界傳言,的確與日本現役「親潮」與「蒼龍」兩級潛艦,有部分類似特徵。 (二) 經查證台船柳廠長,該顧問亦希望參與劍龍級潛艦延壽技協案,惟柳廠長告知目前屬尋商階段且該顧問亦僅為商源之一,並未指定或期約不當事宜。 (一) 主合約商由中科院擔任,因台船承造IDS案考量施工程序概同,中科院選擇台船擔任施工合約廠商,台船本身持續評估是否需要技協需求,另基於品質要求,台船已啟動技協商源。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劍龍級潛艦內部 金門二膽島陳姓士兵游到大陸的事件,已經進入第6天,據了解,目前金門憲兵隊的偵辦已經告一段落,調查結果今天已移交給金門地檢…

劍龍級潛艦內部: 台灣「潛艦國造」計劃

權威人士今天透露,一般潛艦的艦殼分別有單殼丶雙殼(內殼丶外殼)型式,我國潛艦原型艦則採混合艦殼型,也就是部分船段為雙殼丶部分為單殼設計,除了艦身分成6大壓力殼船段,再加上帆罩段,合計7處船段,目前均已建造完成,經過測試其強度丶耐壓能力均符合需求。 只是海軍對這兩艘潛艇相當重視,在它下水服役的15年中,鮮少邀請媒體訪問,直到3年多前才首度公開介紹。 (或稱旗魚級)降級裝備改裝而成,再加上海象級潛艦的技術,但仍維持劍魚級使用的淚滴型艦身、十字型尾鰭。 台船宣稱,此次事件劍龍級潛艦延壽技協案及潛艦國造後續艦案均尚未成案,若發生任何違法事件,將依法究辦。

劍龍級潛艦內部: 美國人士現身台灣空軍雷達站影片 是「意外」流出還是有意為之?

研發人員解釋,除了商源取得問題,隨著鋰電池技術實用化,比傳統鉛酸電池儲能量大增,可達到等同AIP的續航力,不必多增一套動力系統,更避免攜帶液態氧與液態氫的危險。 劍龍級潛艦採用許多1980年代初期的先進技術,包括全世界第一種將聲納、導航、射控系統共同整合的SINBADS-M潛艦作戰系統,可同時儲存並比對300個聲紋資料,處理35個目標航跡並自動追蹤其中20個目標。 軍方先前就曾在2014年10月,進行過首次的潛射魚叉飛彈驗證戰力,當時是由海虎潛艦擔綱,魚叉飛彈成功發射,破水而出低空飛向靶艦,飛彈直接貫穿靶艦,造成靶艦炸出大洞而重創,驗證潛射魚叉飛彈的實戰毀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