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2024詳細介紹!(小編貼心推薦)

而市建局正研究讓項目內擁有不少於指定數目物業、符合條件的註冊業主,可參與項目發展,惟參與發展的業主數目門檻是多少,鍾則稱未設最低門檻。 市建局去年曾表示土瓜灣「十三街」及另一舊區「五街」的收購成本約四百億元,惟市建局資金大約只有二百六十億元,要「儲夠錢」才能進行上述項目。 該兩個土瓜灣區啟動的重建項目分別是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劃(KC-018),及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KC-019)。 KC-018計劃(亦稱「五街」)內共有約110個街號的樓宇,普遍樓齡超過60年,樓高8層但無電梯設施,樓宇狀況普遍失修,範圍內估計居住約1,400個家庭及約100間地舖;而KC-019計劃則涵蓋兩幢工業樓宇。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市建局續指,會重新規劃玉成街、部份鴻福街和啟明街,提供更多地面空間予行人享用及舉辦活動,成為社區聚腳點。 翻查市建局資料,在土瓜灣站約400米的範圍內,已有10個市建局發展項目,當中有兩個已建成,其中早於2008年2月已刊憲的浙江街/下鄉道發展項目,新樓盤「津匯」已落成,2018年起開售,今年3月仍有少量貨尾樓花賣出,最新價單中呎價最高近3萬元。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截至2023年1月底,該署分別向目標樓宇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及個別單位業主,發出合共477張法定通知,其中有262張法定通知已獲遵辦,該署會繼續跟進餘下法定通知的遵辦情況。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建築學學生設計 十三街重建構想圖

諮詢平台主席黃澤恩指,加入「混合」用途後,樓宇重建時可考慮將最低十至十五個樓層,作為商業樓面,由於是採用中央冷氣系統,毋須開窗,可免受天橋噪音的影響。 諮詢平台昨日通過初稿後,將於下月底展開第二階段諮詢,期間會舉行社區工作坊、專題討論、公眾論壇、簡介會、巡迴及流動展覽等。 (三)市建局透過進行、鼓勵、推廣及促進本港市區更新,應對市區老化問題,並改善舊區居民生活環境。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自從《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於二○一四年公布後,市建局、私人土地業權人及不同政府部門逐步推展當中的建議。 其中,市建局在該更新計劃的範圍先後開展了九個重建項目(註三)。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市建局回覆,九龍城內有12個重建項目,8個位於土瓜灣、4個項目位於九龍城,而其中7個位於土瓜灣的項目,市建局已完成收購逾95%物業的業權,土地亦已正式歸政府。 由於「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屬市建局第3個推展的工業樓宇重建項目,而早年推行的兩個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均因不同因素而遭中止。 市區重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表示,工廈內有一定比例的物業中數名業主擁有,部分由發展商持有,導致他們更希望保留物業自用或自行重建。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馬頭角 / 土瓜灣 / 紅磡 / 九龍城

這是個常識問題,所謂「鹹水樓」,是指樓宇建造時以海水混合混凝土興建,由於海水中含有的鹽分會造成建築結構中鋼筋的腐蝕,因而無論舊樓做了多少次外牆維修,本質都是一個「化妝」問題。 土瓜灣「十三街」及「五街」是本港出了名的市區唐樓群,這兩個街區的唐樓已有60多年樓齡,皆為鹹水樓。 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人居住的單位及大廈有批盪剝落、外牆滲水、鋼筋外露等問題。 此外,4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居住的大廈近10年有進行大維修工程,35%則表示沒有進行過大維修工程。

根據該區的規劃大綱圖建議,該工業樓宇日後重建時應改劃作住宅及商業綜合發展,並提供海濱長廊和其他配套設施。 九龍城舊區有不少大型舊樓群,地區居民和持份者多年來希望透過舊區更新,改善交通、地區設施和居住環境。 市建局將居民的訴求,深化為小區規劃的願景,並透過市區更新不同的工作模式,進行更新。 市建局透過開展大規模的地區規劃研究,全面審視舊區的土地規劃及更新機遇,為推動這類舊樓群的更新、改善已建設環境,創造條件。 「講重建講咗廿年都有啦!」近年土瓜灣重建問題再次引起社會關注,早前市區重建局更公布新一個於區內進行的重建項目,然而居於土瓜灣「十三街」(木廠街、鳳儀街、鵬程街等十三條街道)五十多年的趙先生卻直指,重建計劃一拖再拖了無成效。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政府擬建東九龍高架捷運未覆蓋黃大仙 楊永杰批無視當區交通訴求

「項目儲備探索程式」會分析和整合探勘出來的各項資料,連同附近老舊而已有計劃重建的社區設施,整合成多個項目選項,交予規劃團隊檢視,以確立項目的發展潛力及可行性。 2006年市建局發言人表示,市區重建局前身土地發展公司曾於1998年宣布的25個重建項目,列為5年內優先執行,不過該25個項目並不包括土瓜灣北部十三街。 2009年,随着啟德發展工程動工,多個政黨要求重新啟動重建計劃,但市建局表示已進行了多項復修計劃,至於會否重建暫時言之尚早。 據知收購十三街共2000多個單位成本逾100億元,但該處地積比率僅6倍,重建新樓面積與現時相若,利潤不高。 諮詢平台成員尹才榜亦指,現時土瓜灣一帶的重建項目僅屬「好過唔做」,舊樓維修亦只是修修補補,「內臟唔好始終都係唔掂。」土瓜灣極具發展潛力,只要規劃得宜,隨時可成為「中九龍麗港城」,惟尹表示,政府一直欠缺整體思量。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註四:模範邨共有七座樓宇,當中五座樓宇(合共245個單位)於一九五四年落成,另外兩座高樓層的樓宇於一九七九年落成。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土瓜灣「五街」「十三街」重建無期 市建局指技術複雜

其中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將包含俗稱「五街」的多幢唐樓,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則是工業大廈為主,兩個項目料合共可提供約2,230伙,預計2033年竣工。 上述重建項目,共可提供約3003個單位,正是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住宅供應的成效。 住宅供應量少是港人心頭揮之不去的隱憂,2005至2014年的9年時間,平均每年私人住宅落成量只有11728伙,私人住宅供應數字偏低,加上近年資金成本較低,造成樓宇供不應求,樓價亦拾級而上。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為今之計,惟有加快供應,而差餉物業估價署預計2016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為20140伙,較2005至2014年高71.7%。

  • 資料顯示,目前香港舊區重建速度遠遠落後於樓宇老化速度,換言之,市區舊樓的樓齡越來越高,數量越來越多。
  • 根據2014年《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建議,五街指被馬頭角道、土瓜灣道、翔龍灣及土瓜灣避風塘包圍範圍,規劃意向是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及商業用途,並會提供海濱長廊、休憩用地及其它配套設施等。
  • 在此之前,市建局在2012及2013年,分別於中西區和長沙灣區,啟動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
  • 隨着屯馬綫開通,九龍城區的另一熱話必然為重建問題,雖然政府至今仍未落實規劃重建,但不少居民認為重建之日指日可待,當中,土瓜灣十三街是其中一處重建討論度高的地方。
  •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指,土瓜灣一向是舊樓集中地區,當中不少樓宇甚至快變成危樓,區內環境亦惡劣,社會普遍存在加快重建想法,故市建局不斷加速收購重建的步伐不足為奇。

甯指,市建局收樓需要很多成本,售樓後的收入主要用作補貼支出,及支持日後的重建工作。 此外,當局也積極推展三個位於市區並適合作高密度房屋發展的寮屋區,即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這三個重建項目目前進展理想,估計共可提供約8,700個公營房屋單位,由2029年起分階段落成。 項目啟動後,市建局將透過網上視頻平台直播公眾簡報會,講解規劃審批程序、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並解答提問。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馬頭角十三街

韋志成今日在網誌表示,明白舊居內仍有不少舊樓群有待更新,例如位於土瓜灣的五街和十三街,便是其中一個住戶希望市建局儘快重建的社區。 他引述有一些意見認為,這些巨型建築群樓宇狀況及居住環境欠佳,局方應該儘早處理,惟他認為部份人士對於處理這類巨型舊樓群的難度,並沒有確切的了解,更直言發展五街和十三街的難度,相比市建局近年開展的項目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香港不少舊區有待重建發展,其中土瓜灣及九龍城一帶早在十四年前已由市建局著手規劃布局,至今有約十二個重建計劃落成及展開,加上近年發展商的併購陸續完成並透過強拍統一業權,料加快區內變天步伐。 麥中傑又指出,今次項目的住宅單位地積比是6.5倍,而非住宅是一倍,總共是7.5倍,對比同區有9倍地積比率的建築已是少了許多,發展密度不算高,加上五街現時的地積比已相當高。 若以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的地積比率去考慮,相信可以帶動兩個項目一同作整體規劃。 土瓜灣再有重建項目啟動,市區重建局昨宣布「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和「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兩個項目。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部分建議亦陸續透過不同政府部門的發展項目落實,例如海心公園延伸部分的工程已在進行中,鄰近九龍城渡輪碼頭的海濱地段將透過中九龍幹線的發展項目進行優化,以及土瓜灣基本污水處理廠的臨海地段將透過渠務署的小型工程發展為海濱長廊。 至於土瓜灣五街及十三街如何進行重建,基於市場敏感性,政府現階段不便評論,市建局亦須就其重建發展業務計劃遵守保密原則,只會在其啓動重建項目時才透過刊憲等方式對外公布項目細節,包括重建位置及範圍等資料。 關於重建項目的海濱發展及地區連繫,市建局及政府部門會於籌備相關項目時詳細考慮,並適時諮詢海濱事務委員會。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購附近工廈安置車房 十三街有望重建

街兩旁的建築能直接通往隔鄰的鹿鳴街和鷹揚街,地下店鋪多見車房,常見私家車聚集停泊於此。 與其餘十條街一樣,一律位於木廠街和馬頭角道之間,亦同為單線單程街道。 龍圖街為一北行街道,全長約100米,闊約10米,數據亦與其餘十條直街一樣。 街道東側的建築能直接通往隔鄰的鳳儀街,地下店鋪多見車房,亦有一兩所快餐店。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地盤面積約1.14萬平方米,普遍樓齡逾60年;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地盤面積則約8,759平方米,樓宇樓齡為41至43年。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KC-016項目已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在今天出版的政府憲報內的市建局公告中宣布啟動。 項目因涉及修訂該區的規劃大綱圖,市建局會於2021年3月8日或之前,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KC-016發展計劃圖的草圖,當中包括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報告。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市區重建局社區空間

被問及是否願意參加爭取重建行動,有高達94%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參加。 不過到1984年土瓜灣街市落成後,政府其後將橫街規劃成死胡同,人流開始大減。 由於該項目已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市建局將會按既定政策向該項目內受影響業主及租客發出收購建議及補償安排。

  • 土瓜灣道╱馬頭角道發展計劃,則佔地約8, 759平方米,涉及新寶工商中心。
  •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有議員關注重建土瓜灣「十三街」、「五街」及油麻地「八文樓」的時間表,並提到相關樓宇狀況惡劣。
  • 基於市場敏感性,政府現階段不便評論,市建局必須就其重建發展業務計劃遵守保密原則,只會在其啟動重建項目時才透過刊憲等方式對外公布項目細節,包括重建位置及範圍等資料。
  • 鍾建強指,是次擬發展工廈有類似情況,所以市建局正研究邀請合資格業主參與發展,惟參與模式和門檻仍在研究,將適時公布。
  • 不少舊式商場至今仍未被拆遷,雖然人潮不再,但仍保留着不少當年的風味,因此很多網民都稱每次來到尖東,都有「時光倒流」之感。
  • 「樓宇更新大行動2.0」專為合資格樓宇業主提供技術及財政支援,以協助他們為其樓宇公用地方進行強制驗樓計劃的訂明檢驗和修葺工程。
  • 因此,除按相關法規採取執法行動以確保業主履行其法定責任外,本屆政府已先後撥款超過190億元,夥拍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推展多項與樓宇安全及復修相關的資助計劃(註一),以支援有需要的業主保養其物業。

長沙「環」(陽平、陰平、陽平)土瓜「環」(陰上、陰平、陽平),變讀後更順口,按原來的聲調聽起來是怪怪的。 筲箕灣(陰平、陰平、陰平)和淺水灣(陰上、陰上、陰平)不用變。 銅鑼「彎」(陽平、陽平、陰平)也有人讀,比長沙「彎」更可接受,不過遠不及銅鑼「環」(陽平、陽平、陽平)多。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市區更新探知館

原女士稱,區內業主一直爭取市區重建局推動該區重建,惟項目至今亦未有進展。 她又指,如此殘舊樓宇已到「修無可修」的地步,稱今次意外證明單靠強制驗樓難保障住客安全。 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在簡報會上表示,若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KC-018及KC-019計劃最終獲得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的批准,市建局會根據屆時的政策,展開物業收購工作和補償/安置符合資格的租戶。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維修

其實,唐樓群只有重建一條路,並且應該是政府施政重點,相信這也是民建聯與工聯會兩大政黨聯手調查的原因之一。 資料顯示,目前香港舊區重建速度遠遠落後於樓宇老化速度,換言之,市區舊樓的樓齡越來越高,數量越來越多。 事實上,大部分鹹水樓在1980年代初已被揭發,並且進行過清拆及重建,但仍有部分當年的鹹水樓未被拆除,或者只做了簡單維修,成為今日的危樓。 2010年時,紅磡馬頭圍道一座唐樓倒塌,便屬鹹水樓,事件釀成4死2傷,震驚全港。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土瓜灣「五街」重建啟動 議員楊永杰盼推動「十三街」重建

註三:不包括市建局因應《行政長官二○一八年施政報告》所建議,於二○二○年五月在九龍城啓動的兩個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重建試點項目。 House730雲集香港各類型樓盤資訊,包括香港新樓盤或是二手樓、港九或是新界、住宅或是工商業大廈,務求為用戶提供最全面的樓盤資訊。 市建局財政亦備受關注,蔣麗芸表示,市建局今明兩年財政問題不大,但日後一旦地產市道下滑,重建項目便要蝕錢。 黃遠輝強調市建局並非為了賺錢才決定重建,但認為要有效運用公帑,所以須認真考慮規劃重建項目,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交通方面,未來港鐵將設土瓜灣站;教育方面,該區位於名校校網,包括小學34網,及中學九龍城區;生活方面,吃喝玩樂近在咫尺。 近期的新盤中,恒地土瓜灣迎豐折實平均尺價約15000元,市建局重建項目喜點折實平均尺價約13000元。

市區重建局早前宣布啟動九龍城重建項目,有關注團體批評當局選擇向樓齡較輕,結構較安全的九龍城區「開刀」,卻未就危機重重的土瓜灣「十三街」重建交代時間表。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12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表示,重建土瓜灣「五街」和「十三街」的收購成本達400億元,惟當局的流動資金僅約收購成本的一半,故要「儲夠錢」才可啟動相關大型重建項目。 事實上,近年市建局不斷加快九龍城區內的重建步伐,包括是次啟動的3個重建項目。 該局於馬頭角、土瓜灣及紅磡一帶開展的項目已達至13個,當中包括以「需求主導」先導計劃展開的啟明街重建項目。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市建局士丹頓街活化項目招營運機構 推「社區客廳」及「共居」新概念 令社區營造更具伸延性

盡管市建局旗下多項重建項目或錄得虧蝕,其他發展商如恒地,現在卻仍有36項舊區重建項目,規模比市建局還多。 恒地主席李兆基指,重建是公司業務的三大支柱之一,他認為重建是「利己利人」,利潤亦穩定可觀,可達到30億元。 他指,重建樓宇可改善市容,令住戶免於遭受危樓威脅,住戶賣舊樓亦有利可圖并能增加單位數目,實現地盡其用。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重建非政府機構用地中介服務計劃

十三街附近一帶的馬頭角街道,多見車房的存在,以及一系列工廠大廈。 這群車房由於密度實在太高,故市區重建局仍需對重建十三街項目作更深入研究,並需予業主商討業權及賠償問題。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他從規劃層面解釋,五街和十三街的發展密度非常高,其私人土地的現有地積比率,已接近現行規劃和法規所准許的發展密度,現時剩餘可准許興建的樓面面積,只佔總准許發展的面積不足一成。

預計2025/26年完成後,會提供1360個中小型單位,設12,200多平方米商業/零售樓面面積,市建局聲稱日後不會引入大型商場,將以小店為主,同時優化區內交通。 當中最為街坊不捨的是有20年歷史被稱為「街坊食堂」 的潮汕美食。 其後政府批出的「馬頭角分區計劃大綱圖」,將大量工業用地劃為住宅用地,亦有四幅用地劃成「綜合發展區」。

KC-018及KC-019計劃已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在今天出版的政府憲報內的市建局公告中宣布啟動。 因涉及修訂該區的規劃大綱圖,市建局會於2022年10月10日或之前,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兩份發展計劃草圖,有關資料將由城規會安排供公眾查閱,詳情載於政府憲報的公告內。 市建局於2016年3月宣佈為土瓜灣庇利街/榮光街(即俗稱「環字八街」部分範圍)展開大型重建項目,初步估計涉及約二千伙,數目為歷來最多。 估計收購及重建過程長達10年,最快預料2025至26年完工,提供約1150個中小型單位。 項目亦採用「小區重建」原則,不建大型商場,反利用地面空間作有街舖的「行人街」,營造社區特色。 土瓜灣身處紅磡與九龍城之間,過去未有鐵路貫通前,主要靠巴士作為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香港著名魔術師甄澤權IG報喜 分享超聲波照宣布做爸爸

他又指,與同樣亦是巨型建築群的兼善里重建項目不同,兩個範圍的舊樓群附近,並沒有未發展的政府土地和老舊設施可以整合,故在重整及重新規劃時,挑戰甚大。 市建局為達致上述目標,委託機構進行「社區營造研究」,與居民和社區持分者共同探索促進社區可持續發展的活化方案。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則表示,油旺重建已有規劃,形容「八文樓」是重要重建地段,但強調重建要配合周邊地區規劃,政府將會從規劃、執法「雙管齊下」處理老舊樓宇,屋宇署將會檢視執法策略,包括加強巡查舊樓,敦促業主盡快進行大維修。 (五)運房局表示,問題提及的22個高樓齡公共屋邨的名單,資料源自房委會於二○一三年進行的一項研究,並非房委會決定重建的屋邨清單。 運房局續表示,重建公共屋邨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供應,但短期會即時減少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數量。

土瓜灣十三街重建計劃: 土瓜灣「五街」啟動重建 楊永杰盼推動「十三街」項目

地盤界線大概東面毗連馬頭角海濱,南面毗連馬頭角道, 西面毗連土瓜灣道,及北面毗連房協的專用安置屋邨預留用地。 市建局計劃「土瓜灣道/馬頭角道」重建項目,容許工廈業主參與項目發展,楊永杰認為,工廈業權集中,免補地價有利業主參與重建,亦避免重新招標。 至於九龍城盛德街重建項目試行「預先批地」模式,他指可以減省程序,毋須清場才招標。 韋志成亦提到,兩個範圍樓宇附近均有多幢工業大廈,不少工廈廠戶在大廈內經營業務,毗鄰更有一所仍然在運作中的煤氣廠,若要改善這種土地用途不協調的情況,無可避免要制定一個能兼容住宅用地和部份現有工業用地的規劃,需要處理多重技術挑戰。 運房局表示,房委會在過去10年已完成10項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