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條例12大好處2024!專家建議咁做…

除第節另有規定外,任何委員會可包括並非監管局成員的人士。 由監管局設立為常設委員會的委員會,其過半數成員須為監管局成員。 如有任何委員會設立,監管局須委任一名人士為該委員會的主席。 根據第款作出的任何轉介或指派以及根據第款作出的每項委任均可由監管局撤回或撤銷,而任何該等轉介或指派均不得阻止或限制監管局同時執行其任何職能。 監管局可在局長的批准下豁免任何類別或種類人士,使其不受本條例全部條文所管限,或(視屬何情況而定)豁免任何類別或種類人士,使其不受於命令指明的任何一項或多於一項的條文所管限。

由任何根據本條以調查員身分行事的人(監管局的僱員除外)所招致的任何費用或開支,須從立法會所撥款項中支付。 監管局須向調查員提供一份第款所指的委任書的副本,而調查員在根據本條行使任何權力前,須向有關的人交出該副本供其查閱。 調查員可向監管局作出中期報告,如監管局如此指示,則調查員須作出中期報告,而在其調查完結時,須向監管局作出最終報告。 在根據段向監管局作出的任何最終報告中,調查員須就是否應該考慮根據第30條行使權力一事向監管局提出建議。 監管局須在接獲根據段作出的最終報告之後,在合理的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以監管局認為合適的方式,將以下事項通知被調查持牌人——調查結果;調查員就是否應該考慮根據第30條行使權力一事而提出的任何建議;及監管局認為適合提出的且是因該項調查而提出的其他意見。 凡法庭或裁判官在一宗因根據本條進行的調查而提出的檢控中,將被調查持牌人或任何其他人定罪,則該法庭或裁判官可命令該人向監管局支付該項調查的全部或部分費用或開支。

地產代理條例: 對草案第37條 有關物業的資料等的意見

根據法例,你須在事件發生的12個月內以書面形式向平機會提出投訴;也可以透過郵寄、傳真、電郵、網絡或親身蒞臨平機會辦事處作出投訴。 地監局紀律委員會認為,該營業員未有遵守執業通告(編號18-01)有關客戶盡職審查的指引,她因而違反了《操守守則》第3.2.1段的規定。 地監局職員於一次反洗錢/反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規定的巡查中,要求該地產代理提供由其公司促成的相關物業交易紀錄及文件。 規管在香港銷售境外物業牽涉多個複雜議題,必須小心考慮。

地產代理條例

任何持牌地產代理或持牌營業員無合理辯解而 ——為任何地產代理業務或就任何地產代理業務而使用在其牌照上指明的姓名或名稱以外的其他姓名或名稱;沒有遵守第39條;沒有遵守第43或條;沒有遵守第43條,即屬犯罪。 凡任何人被裁定犯了本條例所訂的罪行,則法庭或裁判官可命令在自該命令指明的定罪日期起計不超過5年的期間,取消該人持有牌照的資格。 根據段作出的命令所針對的人,其所持有的牌照須自該命令的日期起終止有效。 為根據第29條進行研訊的目的,監管局或進行研訊的紀律委員會(視屬何情況而定)有以下權力 ——聽取經宣誓而作的證供;傳召任何人士出席研訊作供或交出可能與該研訊有關並由其管有或控制的任何文件或其他物件,並以其作為證人而訊問;及將監管局或紀律委員會(視屬何情況而定)認為由於證人出席而合理地招致的開支,判給該名證人。 (編輯修訂——2019年第1號編輯修訂紀錄)根據本條發給的傳票,須符合訂明的格式並須由以下人士簽署 ——(如研訊由監管局進行)主席;(如研訊由紀律委員會進行)紀律委員會的主席。 在根據第29條進行的任何研訊中 ——(由1998年第312號法律公告修訂)投訴人,或其大律師或律師;行政總裁;監管局就研訊而明文委任的監管局的任何其他人員;或代表監管局的大律師或律師(如監管局如此指示),須針對研訊所關乎的持牌人而提出其案。

地產代理條例: 香港免費網站製作大比較

監管局會拒絕於牌照屆滿日期起計3個月前提出的續牌申請。 如持牌人於其牌照屆滿日期前不足1個月才提出續牌申請,其新獲批給的牌照生效日期不一定能緊接其牌照的屆滿日期後生效,故持牌人須在其牌照的屆滿日期後停止從事任何地產代理工作,直至獲批給新的牌照,否則屬刑事罪行。 持有地產代理牌照的人士可以經營地產代理工作的業務或擔任持牌地產代理的營業員。

閣下必須在簽署前仔細閱讀協議的內容,如果有不明白之處,請向受託的地產代理或律師查詢。 在簽署該協議後,閣下應該向地產代理索取一份副本,並好好保存以備日後翻閱。 新盤市場交投量大幅減少,地產經紀生意難做,本港四大地產代理行近日發內部通知,指示由今年1月1日起,所有一手新盤成交實收佣金必須最少2%或以上。 地產代理公司可能要為員工的歧視或騷擾行為負上轉承責任,除非代理公司能證明已採取合理的措施防止員工作出該等行為。

地產代理條例: 第511C章 《地產代理常規(一般責任及香港住宅物業)規例》 第6條 地產代理協議的使用

根據草案第37條,地產代理監管局(以下簡稱「監管局」) 將有權訂明所需資料的確實類別,以及通常可於何處取 得此等資料。 助理房屋司相信上述建議將可在極大程度 上紓解業內人士的憂慮,而又不會對保障消費者的原則 造成損害。 助理房屋司回答一項相關問題時表示,條例 草案已作出靈活的規定,讓監管局可以附屬法例的形式 訂明就不同物業而需要提供的資料類別。

  • 業主對租客、準租客或地產代理作出性騷擾;或基於他們的種族或殘疾而作出騷擾,屬於違法。
  • 在根據第款行使任何權力之前,有關持牌人及行使權力所針對的任何其他人,須獲給予一個合理的陳詞機會。
  • 第款不得解釋為 ——規定某持牌營業員須純粹因為只作為營業員進行地產代理工作而持有地產代理牌照;或規定任何持牌地產代理須持有營業員牌照。
  • (編輯修訂——2019年第1號編輯修訂紀錄)根據本條發給的傳票,須符合訂明的格式並須由以下人士簽署 ——(如研訊由監管局進行)主席;(如研訊由紀律委員會進行)紀律委員會的主席。
  • 儘管有第款的規定,監管局仍可批准在為施行本條而訂明的期間內根據第22或23條提出的申請,但須僅在申請人使監管局信納在顧及有關個案的特殊情況下,拒絕批准申請是不合理的,方可批准該等申請。
  • 當然,隨著網上科技的發展,有些業主及買家也會自行在網上放盤,尋找買家。

3.6.2 在有可能/潛在利益衝突的情況下(例如同時代表賣家和買家),地產代理和營業員必須向客戶表明他們同時代表雙方,以及向各方詳盡披露因該物業而獲得的金錢或其他實益利益。 3.3.1 地產代理和營業員在經營過程中,必須秉持誠實、忠誠和嚴正的態度向客戶提供服務。 他們應保障客戶在地產交易中不因欺詐、失實陳述或不合專業操守的行為而受損。 3.2.1 地產代理和營業員應熟悉並必須在執業時遵守《地產代理條例》、其附屬法例、本操守守則,以及由監管局不時發布的所有其他指引。 最基本工作是與買賣雙方保持關係,每間代理行有一個業主資料庫,代理要經常與業主聯繫,持續更新物業狀況,例如價格變動,盡力介紹物業給潛在買家、帶客睇樓等等。

地產代理條例: 【居屋按揭】錦駿苑 啟翔苑 青富苑 2023年入伙 按揭申請FAQ!

平機會將對有關投訴作出調查,並以調解的方式促成雙方和解。 如果雙方未能達致和解,投訴人可以申請其他形式的協助,包括由平機會提供法律協助。 作為準租客或準買家,你有權得到地產代理按相似條款、方式提供同等質素的服務,無分性別、婚姻狀況、懷孕、殘疾、家庭崗位或種族。 假如地產代理因上述任何原因拒絕為你服務、向你收取較高佣金、開價較高,或者不提供物業查冊等,都違反香港的反歧視條例。

地產代理協議是具法律效力的文件,雙方簽署後,應遵守協議上的條文。 根據地產代理協議,倘若你的配偶、任何代名人、未經披露身分的主事人或代理人在有效期內(不論是否透過代理),與物業的賣方訂立買賣協議,則你須向代理支付佣金。 倘若最終的買家是你的父母或子女或兄弟姊妹,而他們是你的代名人、主事人或代理人,你則須繳付佣金。

地產代理條例: 考試報名及費用

持有人只可作為持牌地產代理公司的營業員從事地產代理工作,不可獨資或合夥經營地產業務,或成為地產業務董事。 做地產經紀,除了要符合申請牌照條件,還要通過地產代理考試。 雖然營業員牌照考試 (細牌 / S牌) 比地產代理牌照考試 (大牌 / E牌) 的合格率高一些,但其實兩個資格試合格率不足四成,不想浪費報考費用,便要做足準備功夫。 有見及此,競委會現正了解事件,包括聯繫有關各方並採取所有必需的行動,以評估有關行為會否引起《競爭條例》(《條例》)下的競爭問題。 根據《條例》「第一行為守則」,市場參與者之間不得訂立妨礙、限制或扭曲在香港的競爭的安排。

然而,《地產代理條例》沒有就委託期有任何規定,你可以與地產代理從業員商討合適的委託期。 監管局的主要工作包括舉辦資格考試、審批個人和公司牌照、處理對持牌人的投訴、執行巡查工作,以及對違反《地產代理條例》的地產代理從業員施行紀律處分。 凡 ——任何就批給牌照或牌照續期而提出的申請被拒絕;或監管局撤銷任何牌照,有關申請人或(如適當的話)前持牌人即無權在為施行本條而訂明的期間內根據第22或23條提出申請。 儘管有第款的規定,監管局仍可批准在為施行本條而訂明的期間內根據第22或23條提出的申請,但須僅在申請人使監管局信納在顧及有關個案的特殊情況下,拒絕批准申請是不合理的,方可批准該等申請。

地產代理條例: 申請地產牌照資格

如案件涉及跨境元素,警方會與相關的海外執法機構進行情報交流及尋求協助。 根據中原地產的政策,被告以中原地產物業代理身分促成任何物業交易後,有責任就交易向中原地產作出完整披露。 如被告向公司匯報她促成了上述物業的租賃交易,中原地產便會向該客人收取代理佣金47,800元。 然而,本身已經打算投身地產代理行業的人士可以透過公司資源深入了解地產行業,增加自己的認知從而提升考試合格機會。 再者,大型地產代理商亦希望員工可以盡快做生意,因此亦會提供培訓課程或雞精班給員工買免費參加。

約一個月後,被告接待一名中原地產客人,對方正物色一個位於黃竹坑的出租寫字樓物業。 去到最後,筆者希望為各位立志投身地產行業的朋友大氣並預祝各位考試成功並在地產業闖出一番事業。 如果各位對於樓市或按揭有任何問題不妨聯絡我們ROOTS上會查詢。

地產代理條例: 地產代理須遵守反洗錢指引

購買香港住宅物業用的地產代理協議(表格4)為買方而設,由地產代理監管局按《地產代理條例》提供,閣下與受託的地產代理必須簽訂此協議。 地產代理條例 此代理協議的條款包括:地產代理的責任、買方須付的佣金及該協議的有效期等等。 出售香港住宅物業用的地產代理協議(表格3)為賣方而設,由地產代理監管局按《地產代理條例》提供,閣下與受託的地產代理必須簽訂此協議。 此代理協議的條款包括:地產代理的責任、賣方須付的佣金及該協議的有效期等等。

在不限制段的一般性的原則下,監管局或根據第29條進行研訊的紀律委員會在決定是否適宜根據該段作出命令時,須考慮投訴人及該研訊所關乎的持牌人的任何意見,包括其中任何人的私人利益及所作有關享有特權的聲稱。 為施行本款,關於任何人就享有特權所作的聲稱的任何問題,均為法律問題。 地產代理條例 第33條在加以必要的變通後,適用於根據第29條進行的研訊。 在獲委任為成員後,包括主席及副主席在內的監管局成員須在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並在其後當情況需要時)以當其時監管局不論是藉常規或其他方式所決定的方式,向監管局申報其利害關係中屬監管局所決定的任何類別或種類的利害關係。 為施行本款,監管局須設立和備存一登記冊,登記冊的格式由監管局決定。 監管局須將根據段設立和備存的登記冊在監管局決定的合理時間提供予公眾查閱。

地產代理條例: 第511章 《地產代理條例》 第29條 投訴

另外,營業員牌照持有人只能以持牌地產代理的營業員身分從事地產代理工作。 地產代理條例 意思營業員牌照持牌人不能用牌照開立地產代理公司經營地產代理工作,而且不能獨立管理地產代理營業地點。 牌照分為兩類—營業員牌照及地產代理牌照,各有不同的發牌條件。 地產代理經營地產代理業務前,亦須就每個營業地點及名稱申請一份營業詳情說明書。 申請人可於此網頁取得有關申請表格、所須文件、費用及申請程序等資料。

地產代理條例: 需要再作討論的事項

在議員的要求下,助理房屋司答允盡快提交文件,詳 列和草案第37及56條所有規定有關的刑事及紀律制裁。 主席告知議員,當局於會議席上提交其就一九九六年 十一月十八日非正式會議上所提關注事項作出回覆的文 件。 議員隨後就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三日及十八日會議 上提出的主要事項進行研究。 電郵地址不會用作處理上述查詢或投訴;所有在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或之後收到的有關電郵不予處理。 被告於2018年7月登入上述資料庫,把一個位於田灣一幢工業大廈的物業狀態更新為「可供租賃」。

地產代理條例: 第511章 《地產代理條例》 第36條 有關物業的資料等

凡根據本條提出的申請獲得批准,監管局須安排將有關該事的公告在憲報上刊登。 根據第款提出的申請,只可在尋求續期的牌照的有效期屆滿前提出。 凡根據本條提出的申請獲得批准,續期的有效期須為監管局在准許該項申請時所指明的期間,而該期間則須自緊接在若非獲得續期有關牌照的有效期即會屆滿的日期後開始計算,或(如適當的話)須當作自緊接該日期後已開始計算。 除了上述的地產代理協議外,閣下亦要與受託的地產代理簽署「物業資料表格」,或「表格1」,內容包括現時的業主、面積、產權負擔(例如按揭或修葺令)、現今是否有租客佔用、建成年份、用途限制(例如住宅、工業或其他用途)、賣方是否曾進行加建或改動工程、政府租契 / 地契的年期、以及為該單位或該單位組成部分的建築物所需或擬進行的維修或改善工程及其費用等資料。 閣下需要把一切所知的如實告知地產代理,他們亦應盡力核對閣下所提供的資料。 如有關資料實屬有誤而令買方蒙受損失,閣下及/或受託的地產代理可被買方追討賠償。

地產代理條例: 第511章 《地產代理條例》 第16條 營業員須領牌

雖然目前大多數買家不能前往海外視察物業,但這不是投訴增多的主要原因,因為「網上睇樓」已經十分方便。 好像我們公司於英國設當地團隊,準買家有需要時可以與當地同事作視像會議,更了解物業的實際資訊。 當然準買家因而會有很多問題會向代理詢問,故代理以何種心態去讓準買家決定是否購買才更關鍵。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理事、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相關建議是按照國家憲法、基本法、本地法律及預見的情況而提出,務實可行,而最終是由法院依法嚴格把關,絕不容許外國大律師化身成為「外國代理人」破壞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防範制止其在審訊中製造藉口給外國干涉本港的國安案件的審訊。 閣下可以就同一單位委託超過一間地產代理放盤,如是者,閣下必須在代理協議內說明該受託的地產代理不是獨家代理,否則,若閣下透過其他地產代理成功賣出單位,亦仍須向獲獨家委託的代理支付佣金。 業主可能要為他/她授權的地產代理的違法行為負責,一如他/她本人作出該等違法行為。 所以,謹記提醒你的地產代理,為你服務時須避免歧視行為。 代理亦要為協助業主作出歧視行為而負責,即使他/她只是依照業主的指示而作出該等行為。 然而,若地產代理能證明業主曾向他/她作出陳述指有關的歧視行為不屬違法,地產代理因此合理地依據該陳述行事,則地產代理可免除法律責任。

地產代理條例: 地產代理牌照費用

監管局的印章須由監管局的主席或副主席簽署認證;如主席不在香港或由於其他原因而不能如此認證,或(如適當的話)主席及副主席均不在香港或由於其他原因而不能如此認證,則須由獲監管局授權作該項認證的其他成員簽署認證。 2.地位監管局不得視為政府的僱員或政府代理人或享有政府的任何地位、豁免權或特權。 (由2002年第23號第39條修訂)3.監管局的組成監管局須由主席、副主席及普通成員組成,該等普通成員的人數由行政長官決定,但不得超過18名。 在符合段的規定下,主席、副主席及每名普通成員均須由行政長官委任。 如普通成員的數目低於根據第款規定的法定人數加1後所得的數目(規定的數目),則行政長官須作出必要的一項或多於一項的委任,以使普通成員的數目不少於該規定的數目。 凡監管局的成員總數(不包括主席及副主席)當其時並非雙數,則就並只就決定根據段委任的C類別人士的數目而言,該總數須視為已加上1。

凡有任何披露根據第款作出,而作出該項披露的人士沒有被要求退出有關的會議,亦沒有獲准表決,則在該項披露所關乎的事宜在該會議上討論或以其他方式被考慮的時間內,該人的出席不得計算入構成該會議的法定人數之內。 地產代理條例 監管局的任何處事程序的有效性,不會因監管局的任何成員沒有遵守本條的條文而受影響。 營業員牌照不得批給任何團體,不論屬法人團體或並非屬法人團體的團體。 瑜一 IN ONE 由華懋集團及港鐵(0066)合作發展,位於何文田站上蓋項目,涉及三期,是香港人所喜愛的物業種類因為它位置方便就在地鐵站上蓋。 瑜一第1A、1B及1C期均已獲批預售文件,若銷售情況理想就有機會將所有單位於今年年內推售。

地產代理條例: 第511章 《地產代理條例》 第5條 監管局的主要職能

監管局的每名人員(包括行政總裁)及監管局的其他僱員,須就其僱用而獲支付根據監管局所決定的薪酬及津貼,以及按監管局所決定的其他條款及條件而任職或受僱。 監管局可作出安排,以提供和維持監管局所決定的目的是向其僱員或就其僱員支付監管局所決定的退休利益、酬金或其他離職津貼的計劃(不論是否需供款的),或就此事作出安排。 監管局可辦理有利或有助於履行其職能的事情,亦可辦理其認為是利便於適當履行其職能所須辦理的事情。 根據《地產代理條例》(香港法例第511章)第45條,在閣下聘請地產代理為閣下購買(或視察)放盤出售的住宅物業提供代理服務之前,閣下必須與地產代理簽訂代理協議,否則他們不能為閣下提供服務。 根據《地產代理條例》(香港法例第511章)第45條,閣下必須與地產代理簽訂代理協議才可委託閣下的地產代理放售住宅物業,否則他們不能為閣下提供服務。 適用於購買香港住宅物業的「地產代理協議」(表格 4)或俗稱「睇樓紙」建議委託期(即地產代埋協議有效期)不超過 3 個月。

事實上,持牌地產代理在進行「地產代理工作」時,必須根據《條例》及其附屬法例行事,例如為住宅物業的買家取得物業資料、在訂立買賣或租賃協議前向客戶解釋該協議的重要條款及條文的涵義等等。 可是在達成買賣或租賃協議後的服務,例如處理單位內的維修、代業主收取租金,或其他在買賣成交的物業管理事宜等,並不一定屬於《條例》下「地產代理工作」的範疇,而地產代理監管局的職能亦不包括規管持牌地產代理處理「地產代理工作」以外的服務。 為賣方行事的持牌地產代理須在以下時間與該賣方訂立地產代理協議——在接受出售或出租有關的住宅物業的指示後7個工作日內;就該物業的出售或出租而作廣告宣傳之前;或就該物業簽署買賣協議或租契之前,三者之中以最早者為準。 為買方行事的持牌地產代理須在以下時間與該買方訂立地產代理協議——安排買方視察有關的住宅物業之前;或就該物業簽署買賣協議或租契之前,兩者之中以較早者為準。 在有關人士並非由律師代表的情況下,持牌人就任何住宅物業訂立地產代理協議之前 地產代理條例 ——須向該人解釋該協議中所有不同類別的代理委任以及該等委任各別的含意和對該人的效力;須向該人解釋該協議中所列出的每一條款及條件,以確保該人知悉其在該協議下的權利及責任;及如該人並不明白根據或段給予的解釋的任何部分,須建議該人尋求法律意見。 至於刪除草案第37條中「公平、公開和誠實」一語, 署理高級助理法律草擬專員表示,律政署法律政策科已 建議刪除此語,因為以「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方式行 事此項概念上的規定過於含糊,不能作為一項理想的法 定職責,而且構成該用語的大部分顯著元素均已在草案 第37條訂明。

始終代理行也希望新同事盡快考取牌照為公司賺佣,因此課程質素有保證。 如果你已決定考牌入行,其實不一定要先考牌後入行,先入行後考牌也可,雖然未有牌不可從事代理工作 (而且只有底薪沒佣金)。 由於是濃縮版本,當遇上複雜的物業買賣個案分析,不一定能詳盡解答 (尤其查冊部分),但又不能死記硬背,要自行參考更多資料。 凡任何犯了本條例所訂的任何罪行的人是一間公司,並已證明該罪行是在該公司的一名董事或與公司管理有關的其他高級人員,或任何看來是以該等董事或高級人員身分行事的人的同意或縱容下犯的,則該董事或該其他高級人員或該人(視屬何情況而定),即屬犯了同樣的罪行。 「物業資料表格」列明的資料包括物業的業權、有否有效的產權負擔、物業,的樓面面積、落成年份、用途限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