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西邨重建安置6大分析2024!(震驚真相)

《香港01》早前報道,市建局與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平民屋宇)合作的「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將撥出10億元租金津貼予受影響的約1,200戶居民。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租津方案曝光後,有關注組及居民組職發起抗議,強調居民「不要錢,只要屋」,促當局安排居民在原區公屋安置。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本報訊】討論多年的石硤尾大坑西邨將會重建,而早前其管理公司的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指,將於今年第4季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先生(後排中)、市建局主席周松崗先生(後排右)及平民屋宇董事李國章教授(後排左)見證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先生(前排右)及平民屋宇主席李國寶博士(前排左)就「大坑西新邨重建」計劃,簽署合作備忘錄。 此外,市建局過去兩年在油麻地、旺角、深水埗、九龍城及港島東等舊區,已進行規劃研究,可改善的市區面積超過250公頃;當中部分已完成前期可行性研究,將提升至其「項目儲備」系統,可進行設計及技術研究。 從「規劃儲備」提升到「項目儲備」的重建項目,目前為止已累積逾10個,涉及重建的地盤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可規劃約1.5萬個住宅單位。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這些項目已大致完成初步技術性研究,日後可適時納入業務計劃,並交予政府審批執行。 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李兆基於去年十二月辭任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大坑西邨業主,下稱平民屋宇)董事職務,如今董事會僅餘下林高演一人來自恒地,其餘五人如李國寶、李國章及鄭則民等人均是東亞銀行高層。 平民屋宇將於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規劃許可後,與各住戶直接商討及跟進,提供各項特惠津貼、回遷建議等詳情予合資格租客選擇。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大坑西邨

1965年,7座樓宇落成,單位面積由261至523平方呎,分別為民興樓、民強樓、民順樓、民利樓、民康樓、民樂樓及民安樓,而由於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6名董事均有太平紳士名銜,故此大坑西邨便俗稱為「紳士樓」。 事實上,李兆基曾就重建拋出不同方案,例如重建作青年居屋、「勤奮青年創業居所」,而重建大坑西邨早在前任特首梁振英的《施政報告》已出現。 後來城規會在2016年通過重建申請,但當初的方案只是「只賣不租」,後來雖然有調整,但僅留下其中一幢的560個單位轉作出租用途,譚國僑擔心重建後出租單位數量,難以滿足居民的需要。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今天蘇屋邨在2019年宣告重建完成後,依然是當紅炸子雞,政府新聞公報亦有提及,備受觸目。 「蘇屋三寶」包括燕子亭的弧形天花壁畫、賣火水的小白屋及屋邨的金漆招牌統統被保留,就連舊屋邨辦事處都保留改成郵政局,讓遊客到來有「迹」可尋,有「卡」可打,可謂用心良苦。 對於房屋局信件中提到的「大坑西駐邨社工服務隊會為居民提供物色合適暫遷居所」,但有居民向社工隊求證,回覆卻是社工隊不會為居民物色合適暫遷居所。 事實上,邨內有不少邨民上了年紀,許多時身體機能衰退或行動不便等問題,致令他們被逼禁足。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大坑西邨重建停擺四年 關注組倡空置單位作過渡性房屋

歐陽潔珍表示,期望政府可以借出區內公屋,讓受影響居民居住,待重建過後居民則可按意願遷回大坑西新邨。 大坑西邨居民權益關注組與該邨八座互委會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平屋」未曾與居民溝通過,且10億津貼不是居民需要,亦不能接受讓居民自己找地方住。 大坑西邨居民權益關注組主席歐陽潔珍稱,可以理解政府要重建舊樓,但再拆樓後安排原住居民的安置問題是自然的事。 不過,「大坑西邨居民權益關注組」主席歐陽潔珍則稱,早前雖曾就搬遷安置事宜查詢運輸及房屋局,惟她引述運房局回應指,大坑西新邨為私人地方,不應動用公共資源作居民安置,故不便回應。 歐陽潔珍重申,居民並非反對重建,但期望平民屋宇及市建局可與居民作溝通,並繼續爭取共識,令居民可獲分配公屋等作為安置方案。

  • 楊紫瓊如今透露,在荷里活的刻板印象仍然根深柢固之下,自己曾整整兩年沒有工作。
  • 歐陽潔珍重申,居民並非反對重建,但期望平民屋宇及市建局可與居民作溝通,並繼續爭取共識,令居民可獲分配公屋等作為安置方案。
  • 平民屋宇僅透過公關作書面回覆,稱城規會批准的大坑西邨重建規劃於六月底屆滿,而按慣例若申請延期最早於二月底方可遞交申請,屆時平民屋宇將按既定機制提出申請,並通知居民。
  • 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批評,旗下部隊在攻佔巴赫穆特的行動中,得不到莫斯科供應彈藥,形容是典型官僚主義問題,甚至是背叛行為。
  • 此外,有團體指政府可先借出區內公屋,以協助居民解決遷置問題,隨後才啟動重建計劃。

譚國僑指,該單位暫時沒有即時危險,但塌天花情況在大坑西相當普遍,主因懷疑是廁所污水渠有滲漏,構成塌天花風險,並容易衍生衛生問題。 為了興建地鐵,地鐵公司收回該座位置的地下使用權以興建石硤尾站,直至地鐵竣工後,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才能夠繼續興建民泰樓,因而民泰樓的工程押後至1980年落成,並於1981年入伙。 根據民泰樓切面圖顯示,民泰樓下方為石硤尾站,而石硤尾站亦為民泰樓提供支承。 據消息指,目前約有500多人仍居住在石籬中轉屋,房委會將開會討論居民的安置。 若住戶已輪候公屋多年,當局會盡量為他們安排編配公屋,其餘住戶或有機會獲搬遷至屯門寶田中轉屋。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大坑西邨獲有條件批准重建 須4年內推展

歐陽潔珍解釋,現時只有房委會在深水埗區有足夠單位可安置邨內居民,包括即將落成的蘇屋邨及白田邨重建項目,以及石硤尾邨第六期工程等,亦希望當局容許居民優先購買居屋,關注組稍後會約見房協主席鄔滿海表達訴求。 【now新聞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回應有關大坑西邨的重建計劃,強調安置居民應由負責營運屋邨的機構處理,政府和房委會都不會負責。 居民關注組稱,邨內多為長者家庭,難以放棄幾十年的街坊感情,表示「不要錢,只要屋」,期望平民屋宇公司及市區重建局主動與居民溝通商討安置事宜。 上述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市建局主席周松崗及平民屋宇董事李國章見證下,由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和平民屋宇主席李國寶代表簽署。 1965年,擁有7座樓宇的大坑西邨落成,成為全港唯一為低收入家庭提供低於市值租金的私營出租屋邨,1980年更有新的一幢民泰樓落成。 時至今日,這8幢樓宇雖然沒有升降機又有點破舊,但佈局頗具心思的「紳士樓」,隨著重建計劃落實,將逐漸消失在可見未來。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根據原先安排,整個屋邨需要以「螞蟻搬家」方式進行重建,即先清拆其中兩幢樓宇,將二百個家庭搬遷至剩餘的六幢樓宇,待六至七年完成重建後,再將全部一千多個家庭搬遷至新落成單位,才開始重建剩餘樓宇,需時最少十四年才能完成整個重建。 平民屋宇公司於2021年10月下旬向城規會申請放寬地積比率至8.24倍重建,將會興建8幢綜合大樓,合共提供3,347伙住宅。 其中2幢撥作安置大坑西邨原有居民,其餘6幢交由市建局以「港人首置盤」出售,以市價折讓出售,預計2028年落成。 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推動和促成下,市區重建局與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於2021年3月8日正式就「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簽署合作備忘錄。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單位類同舊式公屋 石屎剝落鋼筋外露

過渡性房屋需要民商官三方合作,負責籌備和營運的非政府機構提供適切居所的同時,亦引進鄰里互助、支援就業的措施,是建立社會資本的一個好例子。 運房局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原先承諾目標的15 000個單位,近日再獲得私人土地擁有人表示有意參加計劃,我現建議再額外提供5 000個單位,令整體供應在未來幾年可增至20 000個,並將相關資助計劃的資助額增至116億元。 此外,在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下,截至8月底,我們已向約30 000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派發津貼,佔已接獲的合資格申請約五成。 若獲立法會通過,「劏房」租務管制條例會於明年1月生效,為「劏房」租客提供合理及有效保障。 至於項目租金津貼的申請資格,消息人士透露,平民屋宇傾向「從寬處理」,不會考慮相關居民的收入狀況,但會考慮居民會否持有多項物業或貴重物業,不過若個別居民僅持有一項物業作收租金收入用以維生,預計也會通過審查。

2014年6月,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董事之一、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表示考慮捐出地皮,將其重建為提供5,000伙的青年居屋單位。 2015年2月9日,逾30名大坑西新邨居民與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等人與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董事李兆基的代表、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孫國林會面逾句鐘。 梁美芬於會面後聲稱孫國林表示,大坑西新邨重建後的5,000伙不會全部闢作青年居所,呼籲居民毋須過分擔心安置問題。 另有居民爆料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正展開游說遷出工作,約見長者提出四項建議,包括市價7折購買李兆基與碧桂園主席合組基金於內地興建的長者屋單位,又或以5萬元作搬遷補償等。 1952年,九龍仔木屋區發生大火,燒燬大坑西邨現址一個名為「光民村」的寮屋區。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大坑西邨居民反對重建 轟平民屋宇假諮詢

另外,亦有97.2%住戶同意特區政府有責任為大坑西邨居民提供重建安置協助。 整個「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將提供3,347個住宅單位,上述作為重置現有租戶的約1,300伙,完成重建後會繼續用作私營廉租屋邨,屆時居民可繼續以「公屋租金」承租單位,同時也接受相關居民買入單位。 以目前深水埗、石硤尾一帶住宅租務個案來看,是次平民屋宇提供的租金津貼,加上本身租戶每月需繳交的公屋租金約1,000元至2,000元,合計金額料足夠讓受影響人士承租同區的合適單位。 參考目前南昌站的大型新盤匯璽,其一房戶月租約2萬元,開放式戶月租約1.5萬元,若受影響租戶不是選擇這些樓齡較新的樓盤,相信市場上有一定選擇,如美孚新邨等大型老牌屋苑。

  • 當中馮秉芬及李福樹早年關係密切,雙方的父親馮平山及李冠春合作創辨東亞銀行及華置(127),隨住創始成員陸續離開,東亞系人馬逐漸成為董事會大多數。
  • 根據雙方的初步估算,重建後的大坑西邨項目可提供超過3300個單位,較現時的1600個單位增加約一倍。
  • 居民關注組稱,邨內多為長者家庭,難以放棄幾十年的街坊感情,表示「不要錢,只要屋」,期望平民屋宇公司及市區重建局主動與居民溝通商討安置事宜。
  • 由昔日因興建地鐵而停業的平山石礦場,經多年荒廢平整後,最終成為拔地而起的彩德邨,被譽為公屋王絕非浪得虛名,商場更是俯瞰九龍灣港鐵車廠的最佳位置。
  • 周松崗又指,今年會有8個重建項目完成清場,期望在本年度內推出招標,合共提供約2,900個新建單位;市建局可從這些招標項目收回前期款項,市建局的現金流目前約90億元,預計到明年3月底可增至約200億元。
  • 大坑西邨居民權益關注組主席歐陽潔珍稱,近年平民屋宇已經停止為外牆上油,令屋宇晚上顯得陰森恐怖,個別樓宇更輕微傾斜,需要靠工字鐵加固。

團體要求城市規劃委員會應暫緩審批有關重建項目,促請政府應借出區內公屋,以協助解決居民的遷置問題,之後再重啟重建計劃。 【本報訊】討論多年的石硤尾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將由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與市區重建局合作負責,而平民屋宇亦於上月初時釋出了「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資料概覽」。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有關注團體昨日發表住戶對平民屋宇提出的重建及遷置安排的意見調查,有逾90%受訪住戶表明,不接受安置方案。 團體要求城市規劃委員會暫緩審批有關重建項目,並促請政府借出區內公屋單位,以解決居民的遷置問題,之後再重啟重建計劃。 關注組不滿平民屋宇公司未曾與居民主進行溝通,亦不滿只提供津貼,而要求居民自行尋找地方搬遷。 關注組表示,大部分居民為年紀老邁的長者,區內尋找暫住單位有困難,長者亦難以適應搬遷到新區生活,因此希望政府提供協助,原區安置居民直至大坑西邨完成重建後回遷,又促請平民屋宇公司盡快與居民溝通,商討重建遷置安排。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獲批4年仍未動工 居民安置未有共識

「大坑西邨居民權益關注組」聯同「大坑西新村八座互助委員會」昨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平民屋宇提出特惠租金津貼等的安置方案不滿,以及抗議平民屋宇單方面向外界發放訊息,而非與居民磋商。 大坑西邨重建安置 石硤尾大坑西新邨居民權益關注組及全邨8座樓的互助委員會於上月進行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大坑西新邨644個住戶,佔全邨1,260戶約51%。 調查結果顯示,對於管理大坑西新邨的平民屋宇所提出的住戶安置方案,即「先搬出、後回遷」安排,有92.86%受訪住戶表示不接受;另有89.29%受訪者認為,平民屋宇在未有與居民就遷置問題達成共識前,城規會理應暫緩審批重建申請。 城規會今日審議「大坑西新邨重建規劃」,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與市建局提出重建方案,先讓受影響居民「遷出後回遷」,並提供現金津貼,以便居民在外尋找臨時居所。 大坑西邨在1965年落成,位於港鐵石硤尾站附近,地理位置優越,但屋邨比較老舊,由於是上世紀六十年代樓宇設計,甚至沒有設立升降機。 石硤尾大坑西新邨居民權益關注組及全邨8座樓的互助委員會於上月中至上月尾,成功對大坑西新邨644戶進行問卷調查,佔全邨1,260戶約51%。

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香港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 其中靠近窩仔街望何文田方向的兩幢較矮大樓共提供1,289伙單位,用作安置大坑西新邨符合資格的原有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