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夭2024必看介紹!(小編推薦)

這是因為,大德之士的家庭一定是和睦的、向善的,所以萬事都會興旺發達。 即使她剛嫁到這個家庭的時候,家庭裡本來還不順,公婆、妯娌等的關係都很緊張,但因為她有良好的婦德,她的德很大,她會處理好家庭的關係,使一家和睦,並興旺發達。 需要說明的是,現代的成語「逃之夭夭」,是近代不學無術之輩誤解《詩經》之後鬧出的笑話。 不管用古漢語或現代漢語的構詞法來衡量,它都構成不了一個詞組。

夭夭

第一章开篇两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诗人以桃花的娇艳和色彩起兴,桃花在春季里开放,娇艳粉嫩的桃花在明媚的春光下格外引人注目,格外照眼欲明。 本站所有文章、小说作品均由网友上传,只为了方便作者们分享作品,如果某篇文章或某部书籍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点此提出侵权处理要求。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夭夭: 夭夭神秘之地

在那前方,茂盛的桃樹下,有桃花飛舞,一道絕美的白裙倩影,俏然的立於桃花落下間,一對清澈美眸,帶着濕潤與笑意,靜靜的看着他。

試想,新人過門后,若能讓一大家子都和睦幸福,僅有美麗的臉蛋是不夠的,必得有顆善良的心,才能讓公婆姑嫂叔伯接受,才能被夫家的人所接納,日子才能和順美滿,其樂融融。 夭夭 把婚姻和家庭看得十分重要,還不僅僅反映在《桃夭》篇中,可以說在整部《詩經》中都有反映。 在一定意義上說,《詩經》是把這方面的內容放在頭等地位上的。

夭夭: 条目 逃之夭夭

這個“宜”字,擲地有聲,簡直沒有一個字可以代替。 我們應該怎樣認識和評論這個問題呢? 春秋戰國時期,生產力水平還很低下,家庭是社會的最基本單位,每個人都仰仗著家庭迎接困難,戰勝天災,爭取幸福生活,當然希望家庭和睦、團結。 娶親是一件大事,因為它關係到家庭未來的前途,所以,對新人最主要的希望就是“宜其室家”。 娶親是一件大事,因為它關系到家庭未來的前途,所以,對新人最主要的希望就是“宜其室家”。

  • 这种描写既符合桃树生长的自然规律,又合乎新娘出嫁后的生活轨迹,诗意浑然天成,层层递进,读来自然流畅,丝毫感觉不到雕琢堆砌的痕迹。
  • 所以正統的古代婚姻中講「從一而終」。
  • 而且,“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即鲜艳的桃花隐喻经过梳妆打扮的美丽新娘,的确有一种 “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韵味。
  • 春秋战国时期,生产力水平还很低下,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单位,每个人都仰仗着家庭迎接困难,战胜天灾,争取幸福生活,当然希望家庭和睦、团结。
  • 现代学者一般不取《毛诗序》的观点,而认为这是一首祝贺年青姑娘出嫁的诗。

「逃」和「桃」可以說是諧音,但是,「夭夭」既沒有「迅速」的意思,也沒有「無影無蹤」的意思。 夭夭(音腰):孔穎達疏曰:少壯;朱熹注曰:少好之貌。 古人說「夭夭」的意思是「少好」或「少壯」,也就是說,這棵桃樹不是老桃樹,而是那種剛剛能開花結果的桃樹。

夭夭: 夭夭夭夭冰封

你擔心這季節象梭子一樣飛去了,藏著十八歲少女的心事,像春天藏著太多太多的花朵,你不說,不說也羞呵。 宜,和順美滿的意思,室謂夫妻所居,家為一門之內。 如果說對新娘容比桃花是毫不掩飾的讚美的話,這裡就是含蓄的將女子的“善”,掩藏在宜家宜室宜人中了。 試想,新人過門後,若能讓一大家子都和睦幸福,僅有美麗的臉蛋是不夠的,必得有顆善良的心,才能讓公婆姑嫂叔伯接受,才能被夫家的人所接納,日子才能和順美滿,其樂融融。 如果說對新娘容比桃花是毫不掩飾的贊美的話,這里就是含蓄的將女子的“善”,掩藏在宜家宜室宜人中了。

為什麼說整個國家的老百姓普遍都不妒忌,就會有「婚姻以時,國無鰥民」這種社會現象呢? 夭夭 因為古人認為婚姻是天註定的,所以婚姻六禮中「問名」與「納吉」都要到宗廟去占卜;結婚的時候要先拜天地,拜父母,然後夫妻對拜。 「拜天地」表示敬順這天賜的緣分。 在敬順上天的大前提下,人沒有妒忌心的時候,就會把天賜的緣分當成自己最神聖的選擇,就不會去計較對方(妻子或丈夫)的富貴美醜,因為這都是自己命中註定的。 所以正統的古代婚姻中講「從一而終」。

夭夭: 夭夭源池祭事

“诗三百”开篇,写尽了爱情与婚姻生活的各个方面,说明家庭和婚姻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人们生活的期盼,也是统治者的希望,所谓“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国人。 ”说白了,就是建立在“宜家”、“ 宜室”、“ 夭夭 宜人”上的“宜国”。 本詩的第三樂章主要強調的是「其葉蓁蓁」。 有觀察過桃樹的讀者也許會發現,桃樹在開花的時候,沒有樹葉;有果實的時候,樹葉也都長出來了。

夭夭

在古漢語中,「夭夭」還有一個意思是「和舒貌;和睦貌。」如《論語.述而》:「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到清朝為止,這兩個字的詞意沒有改變過。 古代的詩文中很常見,主要就是這兩種意思。 據《周禮》云:“仲春,令會男女。 ”周代一般在春光明媚桃花盛開的時候姑娘出嫁,故詩人以桃花起興,為新娘唱了一首讚歌。

夭夭: 逃之夭夭与桃之夭夭

“詩三百”開篇,寫盡了愛情與婚姻生活的各個方面,說明家庭和婚姻的重要性,這不僅僅是人們生活的期盼,也是統治者的希望,所謂“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國人。 第二,短短的四字句,传达出一种喜气洋洋的气氛。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细细吟咏,一种喜气洋洋、让人快乐的气氛,充溢字里行间。 那姑娘今朝出嫁,把欢乐和美带给她的婆家。 这种情绪,这种祝愿,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和美的家庭的追求。 夭夭 谁读过这样的名句之后,眼前会不浮现出一个像桃花一样鲜艳,像小桃树一样充满青春气息的少女形象呢?

娶亲是一件大事,因为它关系到家庭未来的前途,所以,对新人最主要的希望就是“宜其室家”。 在成都郊外,桃夭遇到了她的第一位病人,一只自愿断尾的灰狐。 桃夭用药让这只灰狐回到刚出生的状态重新修炼,在磨牙的百般恳求下,桃夭同意收留小的像兔子一样的灰狐,并取名为滚滚。 从此,三人一狐的云游的生活开始了。

夭夭: 詩經/桃夭

此外,《桃夭》还是一首祝福婚姻美满、家庭和谐的诗歌。 诗人祝愿新娘婚后生活幸福,首先就应当是夫妻和美,所以第一章的“宜其室家”与第二章的 “宜其家室” ,则自然是使其家庭和顺、夫妇和美,因为桃子是“桃之夭夭”的果实,喻示着子女的出生。 又圆又大的桃子挂满枝头,这是桃树表现出来的外在美,由此而比兴到女子身上: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夭夭 到了婚姻嫁娶的时候了,家中的长辈们语重心长地对着这位即将出嫁的女子说教着,从这种教导中能看出来她们是多么希望女子嫁到了夫家之后能成为一个的贤良淑德的妻子。

夭夭

旧说如《毛序》等以为与后妃君王有关,为今人所不取。 流光的霞披,如新娘的红盖头,被春风轻轻掀起。 果实饱满的模样太惹人怜爱了,她们真像一群孩子,密密匝匝地挤在枝叶间,笑闹着,春天仅仅有了这些果子就不会冷清。 你担心这季节象梭子一样飞去了,藏着十八岁少女的心事,像春天藏着太多太多的花朵,你不说,不说也羞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