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9大優勢2024!(持續更新)

此術的潛在好處是防止壓力轉移至問題椎骨的上一節。 不過,此術只適用於早期椎間盤退化及骨骼狀態仍然良好時。 頸椎面關節炎、骨質疏鬆、炎性關節炎、先天頸椎異常、骨質疏鬆 (軟骨)的患者都不適宜接受這手術。 對於單一節頸椎間盤退化或突出,頸椎前路椎間盤切除及融合術仍是黃金治療標準。 然而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經出現肌肉無力、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等重度症狀,手術減壓依然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移植骨和脊椎骨通常會以金屬板及骨釘固定在一起而不能調動。 手術後身體會開始自然癒合,新的細胞也於移植骨周圍形成。 三至六個月後,移植骨會與上下的脊椎骨融合成一塊堅實的骨頭 。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嚴重下背痛 可採增生療法

期許大家藉由此書闡述之各種適應症,對應脊椎的不適感,讓專業醫師團隊幫助讀者有美好人生。 特此感謝作者群的用心撰寫及編輯團隊的盡心製作。 特別感謝這次勞苦功高的編寫團隊,用實際案例拉進了讀者與文字的距離,更加切身相關,又將新知識用最淺顯易懂的語句表達出來,這功夫比寫醫學論文還要不容易。

要取出受損的椎間盤,必須把連接著該椎間盤的上下兩節脊椎骨分開。 醫生會先把攤開器放入該兩節脊椎骨上,然後輕力的用攤開器把兩節脊椎骨分開。 來自全合成物質的骨替代品 – 塑膠、陶瓷、或生物可吸收的化合物,優點是沒有人傳人的疾病傳染風險,理論上供應也是源源不絕的。 圖5A.磁力共振掃描顯示在 L5 / S1 位置突出的椎間盤流進了椎管(箭咀所示)。 坐骨神經痛的典型疼痛位置:從臀部開始感到陣痛和麻痺,然後伸延至大腿後方,甚至向下伸延至腳掌。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新聞網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腰部活動受阻

我們的印象中,以為復健就是「必須天天去醫院復健報到」,其實是錯誤的印象,誤把所有的復健治療都當成 C.維持性復健。 按照醫生建議的時間及時複查, 一般是出院後前3個月, 每月複查一次;以後第6個月、第12個月到醫院進行複查。 早期不做上身下屈及左右過度扭曲的動作, 以減少脊柱的活動。 6個月內, 避免彎腰、扛物、挑擔等重體力活動;術後1年之內, 盡可能避免跑步、跳躍、彎腰及挑擔等活動。 任何手術都可能出現的一般併發症包括出血、感染、血塊 (深層靜脈血栓)及麻醉反應。

然而由於機器牽拉的力道必須從輕到重慢慢往上加,經驗上大概需要做20-30次才會開始進入有效劑量。 而且復健頻率不能太低,一般建議一週三次,所以從開始復健到感到成效大約也要一個半月到兩個月的時間。 物理治療中的儀器治療,主要是以「聲」、「光」、「水」、「電」、「冷」、「熱」和「力」,來達到非侵入性的治療,不僅能在受傷後的急性期舒緩疼痛及消腫,也能在亞急性期或是慢性期提供人體較佳的環境,增加復原速度。 彈力帶是由天然乳膠製成,不同顏色有不同阻力,可以根據每個人的能力調整彈力帶的阻力,適合各個年齡層。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手術前會發生甚麼事?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昨突遭爆料,11年前任職台南市政府期間多次不當接受業者性招待,因他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嫡系子弟兵,這起爆料被視為民進黨內派系鬥爭。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表示,陳宗彥只是鬥爭中「第一個倒下的」,後面還會有人被攻擊,下一個很有可能就是民進黨立委林俊憲。 輕微拉傷Gr.I:韌帶被稍微拉長拉傷,但無大礙,通常休息2周左右。 俗話稱為「小扭到」,外觀看起來有點腫腫的,摸起來熱熱的,也可能外觀無變化。 戒煙、戒酒;飲食要加強營養, 均衡飲食, 多吃含鈣、磷、維生素D較多的食物, 促進鈣吸收。

磁力共振掃描的過程安全準確,需時大約20至30分鐘。 情況需要時,醫生亦會建議進行腰椎X光檢查 (X-Rays)。 X光檢查雖然未必能夠直接診斷椎間盤突出,但可以反映椎間隙變窄、椎體邊緣增生等退化性改變,為病人提供更全面的椎盤檢查。 腰酸背痛除了靠復健治療,更需要正確的腰背運動去喚醒沉睡的核心肌群,靠自己的肌力與肌耐力保護自己的腰。 在腰背運動課程中,治療師指導你正確的腰背伸展與核心訓練。 核心肌群是靠近身體核心部位專司穩定的肌肉,最著名的莫過於多裂肌,腹橫肌。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起始動作是先平躺,雙手朝向天空,吸一口氣,先膝蓋彎腳尖踩在地板上面,再吸一口氣,髖屈曲,把腳離開地面,骨盆些微後傾,正常呼吸,不要憋氣。 透過超音波影像導引將玻尿酸精準注射至肩關節腔,將關節囊撐開並且潤滑,能有效緩解沾粘性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或「冰凍肩」。 嬋柔運動,又稱脊椎螺旋運動,由Juliu Horvath大師從自身肌肉骨骼傷痛的經驗,鑽研瑜珈、體操、舞蹈、太極,發明出這套獨特的運動。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17日先後被網路媒體、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踢爆,過去在台南市府擔任官員時,有多次接受業者提供的性招待服務。

江研壹進一步說明,椎門日術後早期的核心重建上,以核心肌群的等長收縮訓練為主。 江研壹醫師推薦「鳥狗式」,就很適合做為術後重建軀幹能力的項目,能增加軀幹抗旋轉的能力與穩定性。 等症狀減緩後,復健次數可逐漸降低頻率,如從1週5次逐漸減少為1~3次。 6週內不宜再活動,3個月後視情況恢復之前活動(如慢跑)但降低強度,穩定期為6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個月後;之後仍為壓力性骨折高危險群,須積極觀察是否復發。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肌肉癱瘓、萎縮

但是,也有少數人願意在剛發病的前3個月內就開刀,譬如【案例一】裡的林醫師,這是因為他本身是醫療專業人士,充分理解手術風險,所以敢做這樣大膽的決定。 傳統手術:為了看清楚病灶範圍,表皮傷口會比脊椎的病灶範圍稍大,適合病況嚴重、複雜的患者。 也因此傳統手術是比較安全的,醫師在手術過程中能在肉眼下把病灶看得一清二楚,不會不小心傷到不該傷到的結構。 在公司打電腦打久了,想要站起來伸伸懶腰,卻沒想到腰間傳來一陣刺痛,發現自己得了「椎間盤突出」,醫生說這就是久坐、姿勢不良造成的結果,要多運動才不會再復發。 曾峰毅醫師強調除了手術以外,術後的恢復及照護也與病情的預後有很大的關係。

  • 當弦張得越緊,便會發出音高較高的聲音;相反的,弦張得較鬆時,就會發出音高較低的聲音。
  • 手術後患者只需留院觀察一晚,大約三至四星期便可康復。
  • 醫生可能會向您建議不同的治療方案,但最終只有您才可以決定手術是否適合自己。
  • 其次,手術中的操作不當也可能引起一些必須再次手術解決的併發症。

患者偶爾會出現嚴重症狀,如嚴重的肌肉無力、膀胱或腸道失去感覺或控制能力(馬尾症候群)。 這是移除椎間盤突出部份的外科手術,並不會移除整塊椎間盤。 肩頸酸痛是許多上班族的常見問題,其原因從姿勢不良、氣溫驟降到憂鬱症都有可能。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腰椎間盤突出手術後還是疼痛

一位年約四十五歲的牙醫師,從學生時代就是個運動健將,曾是網球跟排球的校隊,現在更是馬拉松比賽跟鐵人三項的領獎台上的常客。 近幾個月來他常抱怨肩頸疼痛,而且某次在低頭為病人做治療時,突發性疼痛加劇,這個疼痛會像電擊一樣,從頸部沿著上臂一直疼痛至前臂。 這二個多月來,經過復健治療還有藥物治療後,症狀仍然沒有改善,進而影響其睡眠,後來診斷為五/第六頸椎的椎間盤突出並接受單節的頸椎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術後慢慢重新開始運動訓練,十個月後,他在全程馬拉松比賽中還創下個人最佳成績。 鄰近節段病變:融合使鄰近的上或下脊椎骨壓力增加,最後引致脊椎骨退化及疼痛 。 人工頸椎間盤置換術 是一個較新治療頸椎間盤退化或椎間盤突出的技術。 人工椎間盤就像人工關節般,讓頸部能屈曲及伸展。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假設有些病患如糖尿病或免疫低下者,或有個人特殊考量確實不適合使用類固醇時,我們也可以注射等張的葡萄糖水溶液(5% Dextrose)。 長期使用時哪怕只是低劑量的口服類固醇,也會產生千千萬萬種令人詬病的副作用。 很多人感冒時去診所,卻不知道其實很多診所用藥中都含有輕度類固醇,拿個兩三次藥就超過一週了。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上班族久坐肩頸僵硬、痠痛 物理治療師:改善姿勢解決病根

術前二至三天應停止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如雅維, 模特靈, Nuprin, Aleve等)。 此外,術前一星期及術後兩星期內都要停止吸煙、咀嚼煙草及飲酒,因這些都有機會導致出血問題。 使用顯微鏡或視頻內窺鏡的現代外科技術,可讓醫生透過非常細小的切口便能清楚觀察患者的狀況。 假如您的工作不需要太多體力勞動,您可以在覺得舒適的情況下恢復工作,通常在術後兩星期內。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在儀器及融合術運作下,骨頭有機會沿著金屬板及骨釘生長 – 類似鋼筋混凝土般 。 大部份頸椎間盤問題的第一線治療,是以控制疼痛和物理治療為主。 若這些方案都失敗,或有明顯的神經功能缺損,那麼外科手術會較為合適。 傳統的椎間盤切除術需要切開皮膚,再將背部肌肉移至側面,讓醫生可以看到椎板(椎骨後部形成的骨)。 通常會在兩塊椎板之間鑿開(稱為「椎板切開術」),讓醫生看到椎管。 醫生會移除鬆脫的椎間盤部分,以減輕神經的壓力(圖7)。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椎間盤突出開刀有後遺症嗎?醫師解釋給你聽

尺神經主要由第八頸神經及第一胸神經根發出的纖維所組成,由臂神經叢(在頭、頸、肩部近鎖骨、上臂等處穿梭的神經叢)中的內側索發出,經由上臂內側到達由手肘內側肘隧道,再延伸至前臂內側直到手腕,在手掌處分支,掌管手指頭部份感覺。 位於肘隧道此處的尺神經較表淺,因此易受到外力壓迫,造成手部小指、及無名指麻痛或部份手的動作困難或無力。 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FBSS)對於骨科、復健科、疼痛科都是個複雜又棘手的病症,雖然是手術後才出現的問題,但是實際上也不能歸責為手術失敗所致,本院認為應該稱之為手術後遺症或手術併發症較為合適。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發生位置

您應在手術前四小時到達醫院,確保一切文件及術前程序做妥。 手術開始前,麻醉科醫生會向您解釋清楚麻醉的影響及有關風險。 此外,醫生會詢問您正在服用的藥物,包括處方藥物、非處方藥物及草本補充劑。 要達至快速痊癒及融合,自體植骨可說是黃金標準。 雖然採摘移植骨會為患者帶來痛楚,亦有機會引起併發症,但時至今日,自體植骨已被証實是相當有效的做法,普遍用於非吸煙人士作一或兩節椎間盤融合。 電子書、 電子雜誌因版本屬性因素,恕無法比照紙本書籍提供MP3、DVD實體光碟,亦無提供相關影音檔案下載,請先確認無此需求再行下單購買。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手術後會發生甚麼?

復健專科及運動醫學專科醫師江研壹表示,復健科門診常遇到腰椎重複開刀的個案,可見得開刀並不保證不會復發,如果錯誤的姿勢不修正,同樣的事情會一再發生,成為「輪迴」。 另外,可藉由「復健」加強核心肌肉,避免力量集中在脊椎的某個點上造成復發。 過往經驗發現腹肌、背肌肌力較弱者較有可能再次復發椎間盤突出。 但也提醒民眾復健非單純在家中看影片做運動就好,有時候施力錯誤、用錯肌群發力,動作未做正確反而可能造成身體傷害,建議尋求復健科醫師及治療師的專業協助。 在傷口癒合後,可以採取俯臥位,進行背部肌肉的功能訓練。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腰椎椎間盤突出不良姿勢可能是元凶

腰椎間盤切除術在舒緩臀部和腿部疼痛的成功率大約為 85%- 90%,而不同腰椎間盤切除術的結果都是相似的 [15-17]。 一些報告顯示,及早做手術相比長期非手術治療,更能獲得較佳的疼痛舒緩和較快的復原效果 。 手術後通常能立即舒緩腿部疼痛和麻痺,但在某些情況下,症狀可能需要幾星期才能改善。 然而,假如神經已經被擠壓了一段長時間,往往會有永久的殘留症狀,一般是輕度麻痺、疼痛或無力。 本人閱讀此書後,每章節透過醫師專家的行醫經驗,告知讀者如何初步檢核自己的神經脊椎疼痛狀況,提高對自我身體的病識感,進而與醫師達到良好溝通。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亦讓民眾知道,其實並非只有「手術」這個治療選項,現代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快速且多元發展,可透過各種適合自己的療程,如:藥物控制及注射、復健、低能量雷射、電刺激療法、微創或傳統手術,來恢復或維持神經脊椎功能。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關節不受傷,運動7訣竅

但游泳以自由式或蛙式為佳,而不宜使用蝶式;若有腰痛的人,蛙式也不宜游太久。 目前西醫疼痛科治療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FBSS)採取的治療方法有:口服藥物(消炎止痛藥、抗癲癇藥、類嗎啡藥物)、物理治療、高頻熱凝神經燒灼術、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脊椎內植入神經電刺激器、脊髓腔內嗎啡注射器等。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建議除非有找到更明確的病因,並排除其他非結構性問題導致疼痛,否則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FBSS)不建議再次以手術方法治療,以免術後症狀不減反增。 腰椎間盤突出如果壓迫到通過腰椎和尾椎的坐骨神經時,腿部可能會感到痠麻。 這個動作可以拉伸從臀部延伸至大腿後側及膝蓋的膕繩肌,並緩和坐骨神經的緊張,同時舒緩腰痛和腿部的痠麻感。 手術後,在復健科已經不必進行儀器治療,但可請治療師找出以往錯誤的身體使用方式,並教導正確的方法,根治病因以免復發。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腰椎間盤突出手術後1月再次出現腿疼

通常可分為「突發性」及「由輕微轉為嚴重」兩種情形。 突發性椎間盤突出是指之前都好好的沒症狀,某天突然彎腰搬重後非常痛。 無法久坐久站,完全無法彎腰,從椅子上站起來的動作需非常慢。 不過對於有些人來說,因為椎間盤突出很嚴重,平躺在床上的時候,脊椎會懸空而感到受力太大,何宇淳建議,可以雙腳彎曲,讓腰椎可以服貼床墊,會比較舒服;如果平躺真的不舒服,也可以側躺。 其實腰部的椎間盤突出「要休息」也正確,「多運動」也正確,但要看時機。 通常腰部的椎間盤突出都是在腰椎的4~5節的地方,這也是坐著時受力最大的地方。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電腦工程師手腳麻難解 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成功改善

椎間盤突出常發生在40-60歲左右的民眾,約有80%為男性,且許多患者在早期都曾經有摔傷、撞擊受傷的病史,最後因受傷產生的椎間盤裂隙,就可能因長期受擠壓而導致椎間盤突出。 約有九成的椎間盤突出會發生在下背部第四 、第五節 腰椎間,以及第五節腰椎與薦椎 間;另外也有可能發生在頸椎部位。 曾有研究指出,約有8成的民眾一生中至少有一次下背痛的經驗,尤其越來越多人因為久坐加上姿勢不良,導致腰痠背痛的症狀接踵而來,這些都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前的警訊。 黃裕涵說,陳先生站起時撞擊到機器,撞擊力很大,頸椎垂直受到壓迫,造成椎間盤急性破裂,當時破裂後若壓迫到神經根,會感覺很疼痛,可能會因此就醫,但當時他壓迫到的是較靠中間脊髓的位置,痛感不明顯,只會有麻麻感覺,才以為沒事。 椎間盤突出乃身體結構的受損,任何身體受損都會產生發炎反應,發炎物質刺激神經,也會產生同樣症狀,治療上以藥物消炎。

這種類型的繼發性椎間盤突出,大部分出現於被鋼釘所固定脊椎的下一節,因為此節脊椎未固定,是屬於整個脊椎力學結構的弱點,因此最容易術後於此處再次出現問題。 但是進行此項手術後,常會出現鋼釘穿入椎體部分的骨質受破壞而崩解,造成原本固定骨頭的鋼釘鬆動,進而脊椎的支撐力下降並出現局部發炎疼痛的情形。 但實際上病患的病因或病痛卻不是這些現代儀器檢查所發現異常的位置,反而真正病因是藏在其他周邊的軟組織中,因此,若醫師只針對X光或MRI發現的異常而進行手術,除了無法解決原來的病痛外,甚至還會形成更多手術的後遺症。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這個伸展操,是因腰椎間盤突出而感到痠痛時,最先要做的動作。 它可以拉伸過度短縮的髂腰肌,並使腰部的活動變穩定。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下背痛、身體麻麻,是「椎間盤突出」嗎?專家點名:3大致病元凶+7預防動作

由於從盆骨取出骨組織需時,所以整個脊椎手術時間亦會延長。 自體植骨有時會引起併發症,如取骨處疼痛、感染、骨盤骨骨折。 此注射對患有小至中等程度椎間盤突出、但卻感到嚴重散射性腿部疼痛和麻痺、以及對休息和藥物無反應的患者最有療效,因為這些患者的症狀通常由神經刺激和炎症引起。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椎間盤突出常見問題

鼓勵您步行,最初從短距離開始,慢慢增加到每日行一至二英里。 大多數的椎間盤突出只需以幾個月的非手術療法治療。 醫生可能會向您建議不同的治療方案,但最終只有您才可以決定手術是否適合自己。 只有兩成椎間盤突出的患者,經過六星期的非手術治療後仍感到疼痛難忍,而考慮進行手術 。 切除椎間盤後,在兩脊椎骨之間會有空隙,為防止脊椎骨塌下及互相摩擦,一般會利用移植骨或代替品填滿該位置。 移植骨成為兩個脊椎骨之間的橋樑,以進行脊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