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超音波2024詳解!(小編推薦)

如果是上皮細胞癌,最常用的是CA-125,這是一種卵巢癌細胞表面相關蛋白,可表現在80%的非黏液性卵巢上皮細胞癌;但因為專一性不足,常有偽陽性發生,如子宮內膜異位、經期、肺炎、懷孕等。 但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卵巢癌病人的 CA- 125 指數都會升高,而即使CA-125指數升高,也不一定患有卵巢癌,可以源於其他病症,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瘤或某些良性卵巢腫瘤等。 卵巢癌的成因未明,但醫學界一般認為女性在每次排卵過程中,卵巢組織會出現輕微破裂與修復,這有可能誘發卵巢組織內或附近的細胞產生基因突變,亦有認為排卵期間荷爾蒙水平上升,刺激不正常細胞的生長。 是女性生殖器官,位於骨盆腔內子宮和輸卵管側,左右邊各有 1 顆,大小有若核桃。 卵巢負責產生卵子及分泌女性賀爾蒙,卵巢每月會定期排出 1 顆卵子,若沒有懷孕則會隨子宮內膜脫落排走,稱之為月經。 但近年來醫學上的進步,其實透過標靶、化療,第三期的病人平均五年存活率約可達 40%,提早治療存活率越高。

卵巢癌超音波

如果副作用令你感到困擾,請告知醫護人員,他們會提供一些方法幫助你處理副作用。 卵巢癌大致分為幾個類型,雖然這些類型都被統稱為「卵巢癌」,但其實在顯微鏡下所見,它們的起源、治療方法和預後都各有不同。 抗癌藥物通常經由靜脈慢慢地注射入體內,整個療程共六次,每隔三、四星期進行一次。 化學治療可引起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脫髮,食慾不振,疲憊;由於骨髓受影響而導致貧血、血小板低和容易受感染。 而截至目前為止,仍只有不到一半的病例能夠在第一期就被診斷出來,大多數的病例通常發現時,已經到第3期了,尤其是50、60 歲以上的病例,更是高達3/4 的比率在第3、4 期才能夠被診斷出來,所以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太遲。 不同體檢中心及私家醫院有不同的檢查計劃及不同的檢查儀器。

卵巢癌超音波: 骨盆超音波檢查 及早發現卵巢癌

不曾生育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機率也會比較高;相反地,如果女性生產次數較多,排卵次數減少,(懷孕的過程不會排卵也不有月經),罹患卵巢癌的機率就降低。 藥師推薦苦瓜胜肽挑選3方法 苦瓜胜肽、肉桂具有生理調節的效果,是近年在特殊族群間相當火紅的保健食品,而苦瓜胜肽加肉桂真的可以幫助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嗎? 藥師林東慶說明,代謝力不佳是半數台灣人面臨的最大健康問題,為了幫助新陳代謝,正確飲食、定期運動缺一不可,搭配進行才能更有效率的幫助健康平衡。

國泰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特別提醒,民眾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等症狀,不要忘了卵巢腫瘤的可能性,應前往婦科檢查。 然而,卵巢癌並無良好篩檢方式,主要透過陰道超音波和內診,並搭配檢測CA-125癌指數。 朱堂元醫師提到,CA-125常因月經、子宮內膜異位症、腹膜發炎而升高,除非指數飆破好幾百倍,才會懷疑惡性腫瘤;此外,近半卵巢癌卻數值正常,即使正常也不能輕忽。 上皮性卵巢癌,屬於最多的那一種分化不好的漿液性腺癌,是輸卵管上皮來的。

卵巢癌超音波: 卵巢檢查方法 2 – 卵巢超聲波檢查

少部分醫師會使用杜普勒超音波,藉由聲波檢視血管流速與阻力,惡性腫瘤新生血管往往阻力較小。 有研究認為服用口服避孕藥5年以上,可降低卵巢癌的發生率;此外,結紮輸卵管,降低炎症的發生,也可降低卵巢癌的發生。 這幾年陸續發現,乳癌基因BRCA-1及BRCA-2也影響卵巢癌的遺傳性,建議可進一步檢查是否帶有突變基因、評估未來罹癌風險。 50歲以上的女士:癌症的發病率會隨着年齡增長而增加,特別是50歲以上的人士。

卵巢癌超音波

確定癌症的唯一方法是取出腫瘤部分活組織,並在實驗室中檢查,亦即活組織檢查。 女性生殖系統包含兩個卵巢,位於下腹的盆腔內,子宮兩側各一個。 卵巢的大小約相等於一顆杏仁,負責產生卵子、雌激素和黃體酮。 卵巢癌在擴散到骨盆和腹部之前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到出現症狀時往往已屆晚期,增添治療難度 。 目前的研究指出,腫瘤指數的臨床用途,仍在於手術後追蹤及早期偵測復發性腫瘤較有意義。

卵巢癌超音波: 婦科檢查 – 盆腔超聲波檢查推介

術後經輔助化學藥物治療至今仍未發現腫瘤有復發的情形。 所以影響癌症患者預後存活的重要因素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目前醫學共識建議超過30歲的女性每年定期做乳房超音波,及超過45歲以上的女性每兩年定期做乳房攝影來篩檢乳癌。

若病人年輕及病情只屬早期,即是只有一個卵巢有腫瘤而癌細胞未擴散,並計劃懷孕,醫生會考慮只切除受影響的卵巢及輸卵管,保留另一個卵巢,讓病人可以繼續有懷孕機會及分泌賀爾蒙。 這項檢查需將超聲波探頭放入陰道,因此不適合沒有性經驗女性。 由於探頭位置更接近子宮和卵巢,所得影像一般比腹部超聲波更清晰,檢查結果更準確。 如果家族中有人罹患過卵巢癌或本人有危險因子,最好在每年抹片檢查時,請醫師特別注意內診,必要時做陰道超音波和CA-125、HE4 檢測。

卵巢癌超音波: 盆腔超聲波檢查知多啲|盆腔超聲波檢查收費、檢查過程及常見問題

輸卵管是把卵子從卵巢輸送到子宮的一對管道;腹膜則是腹腔裡的一層黏膜,覆蓋著腹腔內的器官。 我們的婦產科專科中心具有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加上完善的設備配套,全力爲婦女提供各方面的專業支援。 我們更不斷致力提供卓越及體貼的專業服務,滿足婦女們的不同需要。

卵巢癌超音波

當患者主訴部位必須藉助影像儀器時,醫師就要先確認患者是否曾經有過性行為,若是不曾有發生性行為,為了不破壞處女膜的完整性,醫師會用無侵入性的腹部超音波,觀察子宮及卵巢等部位。 大多數的卵巢囊腫只需要定期追蹤,但如果卵巢囊腫帶來疼痛,服用對乙醯氨基酚或布洛芬可能緩解症狀。 卵巢癌超音波 卵巢癌超音波 若卵巢囊腫一再發生,服用含有女性荷爾蒙的避孕藥可以預防復發,但現有的證據並不支持以避孕藥來治療已經存在的囊腫。

卵巢癌超音波: 婦科服務

謝宗穎醫師強調,臨床上,CA-125並沒有用來當作一般婦女卵巢癌的篩檢工具,因為我們知道在很多種情況下,CA-125值都有可能上升,對於早期卵巢癌的陽性預測率只有10%。 現今對於卵巢癌,CA-125腫瘤指數主要用於追蹤卵巢癌手術後、化療後的治療效果以及偵測有無復發的跡象,不應該當作卵巢癌的篩檢工具。 目前比較確定用來篩檢婦科癌症的工具,只有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頸癌。 人的一生中,患癌幾率不是固定不變的,癌症發生和很多因素有關。 一個35歲普通女性,患卵巢癌的風險約1.6%,但到了絕經年齡,這個風險值大大增加。

  • 如果需要手術介入,則傾向採取傳統開腹處置,術中搭配冰凍切片,幫助確認診斷也是必要的。
  • 當患者主訴部位必須藉助影像儀器時,醫師就要先確認患者是否曾經有過性行為,若是不曾有發生性行為,為了不破壞處女膜的完整性,醫師會用無侵入性的腹部超音波,觀察子宮及卵巢等部位。
  • 如果要進一步獲得更高解析度、高分辨力的骨盆腔器官影像,則優先會考慮採取MRI磁振造影檢查。
  • 一名40歲的王小姐,工作繁忙加上先天腸胃不好,經常腹脹、便祕都不以為意,直到某次因為嚴重便祕才就醫,竟發現卵巢癌晚期,且癌細胞已擴散至大腸。
  • 目前卵巢癌的治療方式還是以手術切除為主,不過如果腫瘤還侷限在1a期,又屬於育齡女性、還想生小孩的話,可能會只拿掉一邊卵巢,先讓患者完成生孩子的願望,再看是不是要做全切除手術。
  • 如果是上皮細胞癌,最常用的是CA-125,這是一種卵巢癌細胞表面相關蛋白,可表現在80%的非黏液性卵巢上皮細胞癌;但因為專一性不足,常有偽陽性發生,如子宮內膜異位、經期、肺炎、懷孕等。

卵巢癌的預後,與卵巢癌的種類及多項臨床變數有關,包括年齡、分期、等級、殘留大小…等。 一般說來,第一期存活率可達93%、第二期存活率可達70%,第Ⅲ期降至37﹪,第四期則只有25﹪。 其他像是不曾懷孕、較晚生育、初經早(小於12歲)、停經過晚(大於52歲)、曾得過乳癌、家族有乳癌或卵巢癌病史的婦女,罹患卵巢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定期健檢非常重要。

卵巢癌超音波: 乳房造影檢查:提防乳癌必做!

現在還有使用微脂體的包覆技術,採取每 3 或 4 週注射 1 次的化療方式,成為卵巢癌化療用藥的不錯選擇。 運用微脂體的包覆技術,可以在血管中停留時間久,且可讓抗癌藥物運送到癌細胞後再發揮作用。 比起傳統化療藥物約 10 個小時,現在可延長至 60 卵巢癌超音波 ~ 70 小時,一方面可有效延長藥物在體內殺死癌細胞的時間,另一方面也可大幅減少化療藥物容易有落髮的副作用。 據衞生署資料,子宮頸細胞檢查適用於25歲已有性經驗的女性,有關人士宜連續兩年進行檢驗,如結果屬正常,可每3年接受1次檢驗 。 近親遺傳是卵巢癌成因之一,因此透過基因測試,有助測出先天癌變風險,及早從生活習慣作出調整,以及接受醫學跟進。

卵巢癌超音波

同時,難以單憑肚痛的症狀判斷是否患上卵巢癌,醫生會建議1~2個月經周期仍持續肚痛及有月經問題的患者照超聲波,透過超聲波可照到患者是否有卵巢腫瘤。 視乎照超聲波的結果,例如腫瘤有否硬塊、不規則形狀、腹水等,來安排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來看淋巴有否影響。 透過盆腔超聲波可了解子宮和卵巢的狀況如:形狀、大小、子宮內膜厚度、瘜肉等等,從而評估有否出現病變。 當作完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或其他治療之後,病患仍須要定期回門診接受追蹤檢查,減低卵巢癌復發的風險。 卵巢癌被診斷出來時,通常都已經擴散至骨盆腔與腹腔,成為較晚期的癌症,也因此在婦科癌症中,卵巢癌的死亡率相對較高。

卵巢癌超音波: 卵巢癌體檢計劃小貼士

對於絕經前女性:因為單純性卵巢囊腫的最大直徑7cm的卵巢囊腫,需要進行更高級的影像學檢查,如CT或磁共振檢查,或者手術探查。 當陰道超聲提示卵巢腫塊傾向於子宮內膜異位囊腫、成熟性畸胎瘤或者輸卵管積水,這三種情況都可以期待觀察,不一定急於手術治療。 而卵巢因位於骨盆腔,若發生病變通常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幫助早期診斷,因此常常診斷發現時都已經是第三期了。 至於卵巢癌的診斷流程,張幸治醫師表示,卵巢癌的確定診斷,必須靠手術的病理檢查,患者有疑似卵巢癌症狀時,除了安排先前提到的相關檢查之外,後續會依檢查內容決定手術方式。

  • 若卵巢囊腫一再發生,服用含有女性荷爾蒙的避孕藥可以預防復發,但現有的證據並不支持以避孕藥來治療已經存在的囊腫。
  • 手術通常做子宮全切除、兩側卵巢及輸卵管切除、腸網膜切除、骨盆腔及腹主動脈旁淋巴腺取樣摘除術。
  • 且由於沒有什麼症狀,囊腫常會長得很大而病人尚不自覺。
  • 此種囊腫常見於年輕女性,它的形成與週期性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有關。
  • 在平日多關心自己與家人的身體,依照醫師建議做身體檢查,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與活力。
  • 在大部分情況下,會採用兩個或以上的治療方法互補,加強療效,同時降低復發和擴散的風險 。

如為孕婦則因為有羊水,除非醫師交代,無需特別漲尿。 陰道超音波的探頭為一個細長棒狀,在檢查時會於探頭上包覆保險套,並於每位患者檢查後立即丟棄,因此不會有衛生問題,檢查前也會塗抹潤滑劑來降低患者不適感。 透過陰道超音波能將子宮、卵巢照得更清楚,更有助於診斷、擬定治療方針。

卵巢癌超音波: 了解卵巢癌

卵巢癌是婦女最可怕的惡性腫瘤之一,症狀不明顯,且發生率有愈來愈高的趨勢,如感到腹部或骨盆持續性的疼痛、腫脹、壓力感數星期以上,建議應盡速就醫診治。 陰道超音波診斷雖已被廣泛使用,但在早期的診斷上仍有瓶頸;因為早期卵巢癌的外形可類似於正常大小、正常外觀的卵巢,導致單單用傳統超音波診斷時仍有所侷限。 尤其多數卵巢癌在初期幾乎無症狀,不易察覺,即便有症狀,大多伴隨下腹不適,患者常會歸因於其它原因,像是經前症候群、腸躁症、便祕等,等到確診時,70%患者的腫瘤都蔓延到整個骨盆腔,已經是第三期以上了,五年存活率不到3成。 這類型檢查會建議病人於檢查前空腹4小時,以減低病人在進行檢查時有不良反應發生嘔吐及吸入肺部的風險。

卵巢癌超音波: 檢查出卵巢癌,我有什麼治療方式?

許多早期卵巢癌患者的症狀都容易被忽略,例如肚脹、胃痛或骨盆區疼痛、進食時很快飽、胃口欠佳、排便習慣改變如便秘、肚瀉,等,以致不少患者以為是腸胃問題而前往腸胃科求診,因而延誤治療。 卵巢癌治療一般以外科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為主,標靶治療亦是可行的治療方法。 在大部分情況下,會採用兩個或以上的治療方法互補,加強療效,同時降低復發和擴散的風險 。 醫生可透過血細胞計數測試,確保病人有足夠的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及評估病人的腎臟和肝臟功能。 另外,醫生有可能透過驗血檢測 CA-125 水平。 另一些生殖細胞癌可導致腫瘤標誌物「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甲胎蛋白 和/或乳酸脫氫酶 的血液水平升高。

卵巢癌超音波: 卵巢癌預防?卵巢癌危險因子有哪些?

其次,CA125沒有紅字(升高),也不代表就一定沒有癌症。 鄭文芳說,卵巢癌患者CA125會升高都是在第三期,第一、第二期患者只有六、七成會升高,講白話一點,真的不幸得到第一期卵巢癌,有三成到四成CA125數值是不會升高。 「妳先知道我的想法再看要不要訪問我!」這是記者欲採訪卵巢癌腫瘤標記CA125,婦癌權威、臺大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鄭文芳回應的第一句話。 而進行下腹部檢查(如腎、婦產器官),需多喝開水,令膀胱漲滿。 病理學家透過在顯微鏡下觀察組織和體液中的細胞,將卵巢癌腫瘤分為第一級(Grade 1)、第二級(Grade 2)或第三級(Grade 卵巢癌超音波 3)。

卵巢癌好發在停經後或 歲的婦女,由於更年期期間身體變化許多,卵巢癌的表現很容易與其他疾病搞混。 想做全身檢查,建議選擇一些沒有輻射的斷層掃描例如全身磁力共振掃描。 全身磁力共振掃描能夠發現到人體內潛伏的隱藏疾病,包括腦腫瘤、胰臟瘤、肺部結節、大腸病變、前列腺肥大、婦科及頭頸科的問題、中風、腦血管瘤、腎血管瘤、枯骨、頸椎腰椎退化等問題。 40歲的女士: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女士由40歲開始,每2年進行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檢查。 40歲以上的女性會比30至40歲的女性患上乳癌的機會高,所以即使乳房X光造影檢查有輕微輻射,也是有必要進行的。

卵巢癌超音波: 健康醫療網

陰道超音波發現子宮增大及擴泛性迴音增強,典型子宮腺肌症的表現。 〈 案例1 〉 28歲A小姐主訴腹脹3個月,自覺腹部有腫塊。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及Power Doppler(或謂血管超音波),較易於凸顯血管分佈情況。

卵巢癌超音波: 卵巢癌症狀有什麼?卵巢癌有前兆嗎?

直系親屬(例如祖母、母親、女兒或姊妹)曾患卵巢癌的婦女,她終生罹患卵巢癌的風險為5%(其他女性的平均風險為4%)。 預防卵巢癌的方法有飲食均衡、避免日常飲食攝取過量脂肪、保持適量運動及情緒穩定,注意抒緩精神壓力,而長期卵巢功能失調的婦女,則需積極接受治療。 卵巢癌超音波 卵巢癌超音波 衛福部國健署10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卵巢癌(卵巢、輸卵管及寬韌帶惡性腫瘤)發生率與死亡率排名均位居女性第七位。 不過,健保數據顯示,近五年卵巢癌的發生率看似持平且無明顯年輕化趨勢。

卵巢癌超音波: 卵巢癌現蹤!正子電腦斷層早發現早治療

這項檢查會將小探針放置在女性陰道,以偵測卵巢是否存在腫瘤,並判斷腫瘤屬於腫塊還是充滿液體的囊腫。 如醫生希望確認卵巢腫瘤有否擴散或轉移到其他組織和器官,亦有可能考慮使用其他影像檢查方法,如電腦掃描、正電子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等。 主要是針對子宮頸的檢查,目的在篩檢子宮頸癌前病變。

卵巢癌超音波: 盆腔超聲波價錢比較表

卵巢癌有大約10-15%的病人帶有BRCA1/2基因突變。 BRCA基因為抑制癌症基因,但若產生突變可能造成罹患卵巢癌、乳癌等癌症機率增加。 BRCA基因突變機率具有遺傳性,若第一、二等親屬具有BRCA基因突變,本身具有BRCA基因突變的機率相對較高。 BRCA基因突變使得罹患卵巢癌風險高,一般人約有1.3%的機率罹患卵巢癌;相比之下,具有BRCA1突變的女性約44%;有BRCA2突變的女性中約17%的機率於80歲前罹患卵巢癌。

這是因為暫時未有研究可以確定磁力共振掃描對形成的胎兒沒有任何不良影響。 根據一個本地診所統計的資料顯示,在115個進行全身磁力共振檢查而無症狀的人經斷層掃描後,有30至33%分類為照出腫瘤及疑似腫瘤需要持續跟進個案。 它處於香港常見婦女癌症的第6位,每年新症500多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