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15大好處2024!(小編推薦)

1899年英國依《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接管深圳河以南、後被統稱為「新界」的土地,成為英屬香港的一部分。 基於軍事佈防及發展新土地的需要,香港政府隨即為新界地區的交通基建進行規劃,其中包括興建連結新界各區及九龍市區的公路,而大埔公路於1902年率先落成,成為新界地區第一條落成的公路。 隨著青山公路於稍後通車,此後大半個世紀,大埔公路與青山公路分別以東、西兩線,合組為新界地區的舊環迴公路,是連接九龍與新界僅有的兩條公路。 (三)(i)由於建造地下交通網絡會對交通、環境、排水、排污、土地使用、規劃等方面做成影響,故此有關設施一般會於規劃新發展區時一併研究。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政府在規劃沙田新市鎮時,已在合適的位置利用高架行人通道及行人天橋,把人流和車流盡量分隔。 現時,沙田市中心已發展成熟,在市中心建造地下交通網絡將需要重大改變規劃,亦會嚴重影響該區私人土地、業權及交通情況,因此運輸署認為有關建議並不可行。

土木工程拓展署就工程方案進行初步諮詢後決定優化有關道路設計方案,大埔公路行車路線及與沙田鄉事會路交界處安排大致保持不變,但會在該處增設兩部升降機,方便巿民使用天橋橫過大埔公路。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為免增設隔音設施,對沙田巿中心景觀及視線造成影響,工程會盡量降低隔音屏罩高度,不同路段會採用不同的噪音緩解設施,如半密封隔音罩或隔音屏障。 大埔公路沙田段,則現時正在進行擴闊工程,將沙田廣場至禾輋邨民和樓近火炭路一帶的道路,由雙程雙線分隔行車道擴闊至雙程三線分隔行車道,預料最快2023年完成,成效有待觀察。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大埔公路沙田段行車道擴闊2023年完成 紓緩獅子山大老山隧道車流

由大圍往沙田段的北行連接路在城門隧道公路工程期間被間斷,車輛須經美田路對開的連接路,經青沙公路東行方向進入沙田段。 青沙公路通車初期,南行車輛仍一度可經蔚景園對開的慢線駛往大圍段,惟該連接路已於在2014年6月8日封閉,現時駛往大圍段的車輛必須繞經沙田鄉事會路及沙田市中心內街。 由城門隧道公路或吐露港公路前往沙田市中心的車輛須進入沙田鄉事會路,前往沙田市中心總站的巴士可經沙田鄉事會路的南行支路進入總站,但支路並非大埔公路一部份。 使用沙田鄉事會路的車輛也可循南行支路駛往城門隧道,或北行支路前往吐露港公路。 在2014年6月,路政署展開工程,把通往大圍段的支路永久封閉,以擴闊青沙公路入口為雙線。

工程計劃是要擴闊介乎沙田廣場至民和樓之間一段大埔公路(沙田段),及實施相關的噪音緩解措施,以減輕交通擠塞和噪音影響。 其中吐露港公路往九龍方向,有時平日早上繁忙時間,車龍可由沙田新城市廣場起計,經禾輋邨、駿景園、馬場伸延至污水處理廠一帶,長達4公里。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原本約5分鐘的車程,有時需要15分鐘或更久才可完成,如果每日都要這樣等待,相信「有苦自己知」。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相關網站:

中期改善措施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已計劃把沙田廣場近沙田鄉事會路至禾輋邨民和樓之 間一段長約 1.1 公里的大埔公路(沙田段),由雙程雙線行車道擴闊為雙程三線行車道。 有關工程項目的詳細設計及前期準備工作已接近完成,該署會爭取在本立法年度內就工程取得撥款,以期盡快開展工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提問時表示,在平日早上及傍晚繁忙時段,大老山隧道和獅隧會出現擠塞情況;而尖山及沙田嶺隧道則尚有剩餘容車量。 政府一直探討不同的交通改善措施,以期將大老山隧道及獅隧的部分交通分流至尖山及沙田嶺隧道。 短期措施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 2015年於大埔公路(沙田段)通往八號幹線的引道(近蔚景園)新增一條行車線,以吸引駕駛人士使用八號幹線,改善八號幹線的引道及附近一帶的交通。 同時,運輸署亦安排路政署擴闊大老山隧道的巴士轉乘站入口,以減少巴士等候入站而導致隧道擠塞的情況,料相關工程今年底完成。

  • 根據立法會秘書處出版的《數據透視》,以2016年早上繁忙時間,港鐵各路線的最繁忙路段計算,東鐵線載客率達到93%,馬鞍山線沒那麼迫,但也達81%。
  • 隨著新界東人口不斷增加,繁忙時段區內及對外的交通擠塞問題嚴重。
  • 1980年代政府發展大埔新市鎮,行車之廣福橋被拆除,使廣福道於林村河兩岸分成不相連之兩段;及後興建的太和邨亦使林村河北岸大部分的廣福道消失,不再和大窩段相連。
  • 在2014年6月,路政署展開工程,把通往大圍段的支路永久封閉,以擴闊青沙公路入口為雙線。
  • 往返沙田市中心及吐露港公路與城門隧道的車輛甚多,不少九巴城隧路線也途經沙田段,而所有往返大埔及沙田的專營巴士也須途經沙田段,交通相當繁忙。
  • 時至今日,大部分新界東來往九龍的路面交通仍需途經沙田段,縱使該段已擴建為近代快速公路,但經常出現嚴重交通擠塞。
  • 政府日前向立法會提交交件,交代六隧分流初步評估結果,認為紅隧和獅隧須適度加價,並建議用公帑補貼減低西隧收費。

(三)(ii)政府將繼續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則,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及公共休憩用地發展項目中加設公眾泊車位。 以沙田區而言,政府計劃在「馬鞍山第103區綜合設施大樓」工程項目中加設公眾停車場,涉及約400個泊車位。 至於馬鞍山運動場現址,視乎技術可行性,政府亦會在日後重建或發展有關用地時,積極考慮提供適量的公眾泊車位。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新界東的道路網絡和交通情況,並會適時檢視區內主要道路的中長期交通需求變化,從而考慮推展新的道路基建項目或進行道路改善工程。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政府擬27億擴闊大埔公路沙田段

工程範圍內有351棵樹,當局估計87棵可保留,包括三棵古樹名木,分別是兩棵重陽木、一棵榕樹。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土木工程拓展署會把種植樹木建議納入擬議工程計劃,包括在不同地方共種植256棵樹苗和約三萬叢灌木。 更大疑問是,報告提到新的填海發展區料可提供4.15萬個就業職位,所以能夠促進居民於區內就業,減低對跨區交通的需求,交通需求會和現時的水平相約。

在荃灣路全綫通車後,進入屯門的車輛可經荃灣路至屯門公路,並只需要兩分鐘,而無需取道青山公路,經過荃灣市中心。 荃灣路自建成以來已經是香港主幹道系統的組成部分,在第二代幹線編號系統中屬於“2號幹線”,現時則屬於5號幹線。 荃灣路至今仍是香港重要道路網的一部分,承載新界西北與九龍及香港島之間途經荃灣地區的龐大長途交通流量,同時也是荃灣區的集散公路。 根據香港法例第374E章《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荃灣路二期容許新界的士行駛。 此外,荃灣路介乎葵涌道至大涌道一段是現時香港少數容許紅色小巴行駛的快速公路之一。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三條隧道兩條塞 吐露港公路「出名」塞車

運輸署一直督促專營巴士公司盡量為服務範圍相近的過海巴士路線,釐定大致相若的車費水平。 事實上,新界東四個地區(北區、大埔、沙田及將軍澳)目前共有39條過海巴士路線,服務範圍相近的過海巴士路線的車費水平大致相若。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然而,個別路線的實際收費水平或會因實際車程距離,以及不同專營巴士公司的不同票價調整頻率及幅度,而與其他服務範圍相近的路線稍有不同。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無論由此段道路前往大埔公路-沙田嶺段還是青沙公路往九龍方向,均需先利用九號幹線1號出口駛入青沙公路再選擇相應行車線。 現時吐露港公路交界處以南的沙田段是九號幹線一部份,亦是大埔公路各段之中,唯一有部份道路獲納入快速公路的路段。 由於沙田區區內道路禁止紅色公共小巴行駛,所有途經沙田區及取道大埔公路-馬料水段、大埔公路沙田嶺至琵琶山段及獅子山隧道往返北區、大埔區及九龍市區,以及以沙田馬場為總站的紅色公共小巴路線,必須途經沙田段,令沙田段為本港少數容許紅色公共小巴合法使用的快速公路之一。

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 大埔公路(沙田段)道路擴闊及加建隔音屏障工程 – 榮獲「2021年度新工程合約運輸工程項目」大獎

此外,為紓緩大老山隧道的交通擠塞,運輸署已於繁忙時間在隧道範圍實施交通管理措施,當中包括於往九龍方向近收費亭的左一及左二線之間放置臨時交通筒,防止其他車輛阻礙巴士駛入巴士轉乘站,以及由隧道管理公司安排職員在巴士轉乘站的出口指揮交通等。 另一方面,為讓巴士轉乘站的使用更為暢順,運輸署正安排路政署擴闊該巴士轉乘站的入口,減少因巴士等候入站而導致隧道擠塞的情況。 翻查土木工程拓展署於去年底發表的完整研究報告,內容指出馬料水填海是「技術上可行」,又聲稱區內的主要交通道路,到2036年仍能應付繁忙時段交通需求。 報告建議要在填海地點建公共運輸交匯處,並安排巴士路線接駁東鐵線和馬鞍山線車站,並改善通往馬鞍山的道路交通。